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德耀铜都 > 铜陵好人
铜陵:六旬奶奶背脑瘫孙女上学 八年寸步不离当陪读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2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在安徽省义安区钟鸣中学里,有一位奶奶背着一个女孩走在楼道里,孩子们纷纷打招呼:汪奶奶好……

      这位奶奶叫汪桂月,在自己的孙女婷婷(化名)3个月被发现患有脑瘫后,迸发出了令人震惊的力量与韧性——

      因为疾病,婷婷的身体被禁锢,为了圆孙女的读书梦,从上小学再到上初中,汪桂月每天背着孙女陪她去上学,贴身照顾,成为孙女最有力的“靠山”。这一陪就是8年。

      早上6点20分,婷婷在全家人的帮助下收拾停当,准备出门做校车上学

      奶奶张桂月和坐着轮椅的婷婷在寒风中等待校车的到来

      校车驶来,张桂月麻利地背起婷婷,快步上车

      在班上,奶奶的陪伴和同学们的关爱,让婷婷感觉很快乐、很温暖

      在课业学习上,班主任钟莉悉心指导婷婷,为她释疑解惑

      下课间隙,奶奶张桂月都会新装一次热水袋,为小婷婷捂手

      天使般的孩子病了

      1月7日清晨6时,义安区钟鸣镇长龙村还在沉睡,汪桂月家里早在4点半就亮起了灯。又是上学的一天,这天,尽管最低气温跌至零下6℃,汪桂月还像往常一样,要送孙女婷婷去上学。

      屋里除了一张八仙桌外,几乎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家里堆放着杂物,有些凌乱,可墙上整齐地贴着一排排奖状。“奖状都是婷婷和她妹妹得的。”汪桂月摇摇头,“这孩子太可怜了。”

      16年前,婷婷出生了。在她3个月大的时候,家人发现婷婷有些异样,“孩子抱起来软绵绵的,尤其是腿和胳膊一点力气都没有。”一家人抱着孩子去了医院,让他们没想到的是,那个天使一样的孩子竟然是先天性脑瘫。虽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一家人从来没想过放弃婷婷,“她爸爸妈妈带着婷婷四处求医,听说哪里的医院好,就赶去哪里。”

      婷婷先后做了4次手术,可是依然没治好,手脚不能活动,生活也不能自理,而家里举债几十万元,一贫如洗。婷婷的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而母亲则要操持家务并照顾婷婷的妹妹;照顾婷婷的重担,就交给了奶奶汪桂月。

      风雨无阻上学路

      虽然摆在婷婷和汪桂月面前的是一条当时很难看到光亮的路,但汪桂月总是希望能让婷婷像每个普通孩子那样体会到活着的快乐。

      婷婷长大了,流露出对学习的渴望,虽然她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但是智商没有问题。家人商量后,决定让婷婷和一名普通的孩子一样去上学,去经历一个正常的孩子所应该经历的一切。从此,汪桂月开始了背着婷婷去上学陪读的生涯,一陪就是8年。

      每天清晨6点半,在乡间小路上,总能看见这对祖孙俩,老人佝偻着腰,后背上趴着婷婷,两人要赶到站前路上的校车停车点,再乘车去学校。如今,婷婷长大了,汪桂月背不动了,就用轮椅推着孙女,这一公里长的乡村小道并不好走,有好几个大上坡和下坡。上坡时,汪桂月推着轮椅的身体明显有些吃力。“这算好的,就怕下雨下雪,我又要背她,又要打伞,还要拎书包。”汪桂月憨厚地笑着,露出淳朴又无奈的笑容。不过,即使是再恶劣的天气,汪桂月也从没让婷婷迟到过。

      8年陪伴左右

      从小学到初中,汪桂月陪着孙女去上学,小学时会坐在孙女旁边寸步不离。孙女渐渐大了,汪桂月已经习惯了将孙女背上二楼的教室,再将孙女抱到座位上,然后在学校里找一间屋子,安静地等着孙女下课。然后她去照顾孙女上卫生间,为她翻书、削铅笔、递作业本;中午放学,再去食堂给孙女打饭……

      有热心人劝过他们将婷婷送去特校。“这孩子爱读书,我们想让她像正常孩子一样去上学。”汪桂月坚定地说。婷婷也没有辜负奶奶的付出,学习成绩一直不错。

      坚强奶奶感动师生

      “她的思维能力和一般学生没大的差别,只是手脚无法动弹,写起字来很吃力。”婷婷的班主任钟莉说,婷婷学习很努力,从不放弃,作业考试都按照正常来布置,她也能够完成得很好。

      因为手动不了,婷婷写字完全依靠上身和胳膊来带动手。尽管如此,婷婷写字工整漂亮,学习也不错,“按照现在的成绩,将来考上省示范高中没有问题。上个月,她还在学校举办的汉字听写大赛中获了二等奖。”

      考虑到婷婷家庭困难,感动于老人的坚强,学校给汪桂月安排保洁工作,每逢节日还专门慰问婷婷。钟莉说,汪桂月每天都来陪孙女上学,风雨无阻,“我们都非常感动,亲情的伟大在她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寒来暑往,8个春秋,2900多个日夜,汪桂月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孙女的读书梦。

      即使面对如此沉重的压力,汪桂月发出一声叹息后,依然坚定地面对着,她说:“如果可以,无论多难,我要一直送孙女上高中,还要读大学……”(铜陵日报记者 陈燕飞/文 周峰 詹俊/图)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