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德耀铜都 > 铜陵好人
叶官山:36年守护烈士墓地的八旬老党员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3-31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人物简介:叶官山,男,1941年12月生,义安区钟鸣镇水龙村村民。80岁高龄,39年党龄,36年守护烈士墓地,这位老党员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并带动子孙后代接力守护烈士英灵。每年清明节,叶官山都会义务为当地学生和干部群众讲解烈士们英勇战斗的故事,将红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2008年9月,叶官山入选“中国好人榜”。

      烈士墓地全景。周峰、詹俊/摄

      叶官山为学生讲解烈士事迹。周峰、詹俊/摄

      正文:

      在义安区钟鸣镇叶村村口,有一座革命英雄烈士墓,在青松翠柏的掩映下显得庄严肃穆。每天清晨和傍晚,80岁高龄的叶官山老人都会拿上扫帚,带着水桶抹布,来到烈士墓前仔细擦拭墓碑,清扫落叶。这样日复一日的守护,不知不觉间,已经坚持了36年。

      叶官山在擦拭烈士墓碑。周峰、詹俊/摄

      叶官山在擦拭烈士墓碑

      叶官山在清扫烈士园林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三支队五团和新四军七师临江团,在钟鸣镇水龙村一带与日寇和反动派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先后牺牲了30位革命烈士。当时只有5岁的叶官山,亲眼目睹了其中8名烈士遇难的场景。烈士们的壮烈牺牲在叶官山的心底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化成一种敬仰和缅怀的心志。1985年4月,叶官山向当地村委会提出重建烈士墓的建议,得到积极回应。在21位离退休老同志的慷慨捐助下,当地政府在水龙山下为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30位新四军烈士建成水龙烈士墓。

      当年叶官山是村里唯一一名共产党员,烈士墓建成后,他便主动承担起守护烈士墓的重任。36年来,叶官山早晚都要去墓地清扫枯叶杂物,仔细查看;时间久了油漆剥落字迹不清,他就购买油漆请师傅细心描一遍,保持字迹清晰;墓地原本是荒地,四周空荡荡,他就托人运来一些树苗栽在了墓地四周,如今墓地周围有雪松、玉兰等十余种树木,还有各类花卉,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每年的清明节,都有很多学生和干部群众来此扫墓,叶官山总是热情接待,讲述烈士们英勇战斗的故事,还把自己家作为联系点和休息场所。

      叶官山的事迹也影响了周边的村民,每逢清明、春节,一些村民就自发来到烈士墓前祭奠烈士。当得知叶官山想为烈士墓修地坪、栏杆和周边道路时,周边的村民和企业家纷纷捐款为改善烈士墓周围环境出一份力。村民们说,做好事不难,坚持做这么多年真的不容易,叶老着实让我们感动,我们都应该懂得感恩、懂得回报。

      青山埋忠骨,浩气满乾坤。叶官山以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36年义务守护烈士墓,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如今,叶官山守护的烈士墓已成为铜陵市义安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叶官山老人先后荣获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和“中国好人榜”金质奖牌。2015年,他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是烈士用生命换来的,他们的事迹不能被遗忘。”叶官山说,只要他还走得动,就会一直守下去,有一天老了做不动了,也会让下一代延续下去,继续守护烈士英魂。(铜陵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