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敬明:探索五推荐五评选模式 推动身边好人活动热在基层
  • 来源:铜陵市文明办 发表时间::2013-05-29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李敬明

      铜陵市是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是安徽省新兴的工贸港口城市。1956年依矿建市以来,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心怀梦想与追求,在这里求同存异、开发开拓、共建共享,锻造了“古朴厚重、熔旧铸新、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铜都精神,积淀了淳朴善良、重情重义、互帮互助的人文底蕴。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铜陵人民以开放大气、礼让包容、海纳百川的心态,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幸福铜陵,各种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为充分释放好人好事的正能量,铜陵市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遵循“属地管理、群众参与、民主公开、自下而上、逐级推选”原则,从最基层的“楼道好人”评起,逐级评选“好人”,截至20133月份,共评出“楼道好人”9268人,“铜陵好人”103人,3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今年13月份入选“中国好人榜”达9人。主要做法是:

      一、在发现好人上,注重广泛推荐,建立“群众评选好人”的有效机制

      好人首先是凡人,是普普通通的社会一员,他们的事迹可能并不惊天动地,但实实在在;党委、政府可能难以及时发现,但群众第一时间知道。因此,如何建立一个社会广泛参与的发现机制,让群众发现身边的善举,推选身边的好人,让更多好人善举脱颖而出,成为我们开展“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关键。在具体组织实施中,我们探索出“五推荐、五评选”模式,开展了五个层次的“好人”评选活动。第一个层次是“楼道好人”推选,由楼栋长发动本楼栋居民推荐身边好人,召集本楼栋居民代表投票评出“楼道好人”,并向所在小区党组织推荐;第二个层次是“小区好人”评选,由小区党组织召集各楼栋长、居民代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参加评选,同时邀请候选人亲友及相关方面代表现场观摩,由群众当场投票评出“小区好人”,并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推荐;第三个层次是“社区好人”评选,由社区党组织召集各小区党组织负责人、居民代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参加评选,通过现场推荐、展示和评议,当场投票评出“社区好人”,并向县区文明委推荐;第四个层次是“县区好人”评选,评选出的“好人”向市文明委推荐;第五个层次是市文明委组织开展的“铜陵好人”评选,评出的“好人”向省文明办和中央文明办推荐。在农村也按照这个模式,从村民小组评起,逐级评选、逐级上报。活动通过五个层次的推荐和评选,真正做到了既把推荐权交给群众、又把评议权交给群众、更把决定权交给群众,有效形成了群众主动发现好人、积极推荐好人、参与评选好人的良性机制。

     

      二、在推选好人上,注重群众参与,掀起“争为好人投票”的活动热潮

      “五推荐、五评选”模式,为群众参与“好人”推选活动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留下了空间。这种制度层面的创新设计确定后,更为重要的就是如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真正把群众身边的好人推荐上来、评选出来,实现制度设计的初衷。为此,铜陵市在推荐评选好人活动中,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原则,创新参与形式,畅通参与渠道,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比如,在推荐环节上,群众既可通过电话、信函的形式推荐好人,也可当面向楼栋长、小区党组织推荐好人,还可联系周围群众联名推荐好人。在评选环节上,推荐人既可通过故事讲解、快板说唱的形式,宣传自己推荐的好人;也可邀请热心群众把好人事迹创作成小品、制作成光盘,在评选现场进行表演、播放;还可组织本小区(村)、本楼道(村民小组)居民参与现场辩论、评议。在投票环节上,群众既可现场投票,也可网上投票,还可信函投票。在每次推选活动现场,参与群众都济济一堂,有的还自带座椅,一边观摩,一边辩论,一边评议。同时,为鼓励更多市民推选身边好人,我们不仅对“好人”给予奖励,而且对推荐人给予奖励,凡推荐当选“铜陵好人”的,每名推荐人奖励500元。活动中,我们经常感受到群众广泛参与的热情,其中有50多位群众联名写信推荐大通镇新一村的“好书记”徐沛;有狮子山区一群老太太直接到市文明办推荐公交车驾驶员张海波;有70多岁市民黄百新拿着报纸和自费印制的选票,走街串巷宣传“好人”候选人汪世本事迹。在首次推荐“铜陵好人”活动中,群众通过信函投票达347352张,通过网络投票达51611人次,累计近40万人次参与了投票,超过全市总人口一半,在以后的每月“铜陵好人”评选中,也都有近30万人次参与投票,一股争相为“好人”投票的活动热潮在铜陵的大街小巷、乡村田园里不断掀起,真正形成了推选好人、热在基层的良好局面。

     

      三、在表彰好人上,注重心灵共鸣,形成“好人就在身边”的强烈共识

      发挥“好人”的示范带动效应,不能仅靠发证、颁奖,关键要让群众在参与“好人”表彰的过程中,受到教育启发,使好人精神渗透到群众的心灵,在思想深处产生共鸣。为此,我们采取“听、看、奖、说、评”的形式,对推荐评选出的“好人”进行命名表彰,让广大群众真正了解好人事迹,真切感悟好人精神,真心相信好人就在身边,进而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道德标杆。“听”,就是听编写的“好人”故事,听通俗凝练的颁奖词,听琅琅上口的快板,以文艺的魅力打动人。“看”,就是制作并组织观看“好人”事迹录像片,还原事迹原型,挖掘“好人”精神,以视觉的冲击震撼人。“奖”,就是安排领导出席表彰会,为“好人”颁发证书、奖章和奖金,其中“铜陵好人”由市几套班子领导轮流颁奖,除了市文明委给予3000元奖励外,县区、结对单位、爱心企业还予以配套奖励,以较高的礼遇鼓舞人。“说”,就是由被命名的“好人”发表获奖感言,以鲜活的事例和语言感染人。“评”,就是选择若干不同类型、与“好人”事迹关联度高的代表发言,如邻居、同事、被帮扶人等,由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互动交流和思想共鸣提升人。

     

      四、在宣传好人上,注重载体创新,营造“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在每次推荐评选活动中,我们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宣传报道好人典型,推动“好人”评选活动向广度、深度拓展,使“好人”队伍持续壮大,“好人”影响持续扩大。一是通过主流媒体增强“好人”精神的影响力。在铜陵日报、铜陵广播电视台、铜陵文明网开辟专栏,对评选动态和群众评议进行专题报道,组织记者对“好人”进行跟踪报道,做到每周宣传一位“好人”。同时,邀请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对我市“好人”评选和“好人”事迹进行采访报道,组织“中国好人”参与中安在线专题访谈、参与电台整点报时,扩大了“好人”的社会影响力。二是通过道德讲堂增强“好人”精神的亲和力。把学习宣传“好人”与道德讲堂建设结合起来,邀请道德模范和“好人”走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军营,走上道德讲堂,与居民面对面讲述亲身经历,同居民心连心分享人生感悟,使“好人”精神的正能量传递到社会最基层,拉近了“好人”与群众的距离。三是通过公益广告增强“好人”精神的渗透力。在城市,通过电子显示屏、广告橱窗宣传“好人”事迹;在农村,利用文化墙创作展示“好人”事迹;在社区,制作“好人”灯箱、宣传牌和事迹展板,让“好人”评选活动和“好人”事迹家喻户晓;同时,创作传唱《好人歌》,制作“好人邮册”、“好人台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向身边“好人”看齐。四是通过关爱帮扶增强“好人”精神的带动力。关爱帮扶好人的过程,就是宣传好人事迹、倡导好人精神的过程。在政府层面,我们优先推荐“好人”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目前全市“两代表一委员”中有30多名是“楼道好人”;专门制定《铜陵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建立帮扶“好人”专项资金。在社会层面,积极倡导和组织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帮扶困难“好人”,构建起党委政府有力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关爱帮扶“好人”的良好格局,真正树立了“好人必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形成了人人争当好人的生动局面。

     

      两年来,我们从最基层推荐评选“好人”,不仅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为更好推动铜陵科学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氛围更加浓厚,行动更加自觉。社会新风逐步形成,服务人民群众、奉献社会大众,已经在全市各行各业蔚然成风。城市形象全面提升,2011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2012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名列全国地级提名城市第13位,是我市文明创建的最好成绩。

      两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好人”推选活动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市民的接受和认同,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关键因素在于活动理念的创新,我们有效规避了“为了评而评”和评学“两张皮”的现象,真正让“我推荐、我评选、我学习”的理念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最大特色在于评选机制的改变,我们跳出了以往组织推荐、上级确认的简单模式,走出了一条自下而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的新路子,达到了“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目的;根本原因在于评出的好人可亲、可信、可敬、可学,他们都是生活在群众中间的人,从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信念,而这也正是铜陵“好人”推选活动的旺盛生命力所在。

     

    责任编辑:黄 喆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