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大力推进选派干部到农村工作 倡导文明促和谐 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4-10-22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124月,铜陵市从市、县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选派第五批、39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相对贫困和后进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按照“加强组织、发展经济、富裕农民、锻炼干部、维护稳定,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目标要求,选派干部们带着感情、带着任务沉入基层,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给选派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为美好乡村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赢得了基层群众的赞誉。

      固本强基,加强组织显活力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选派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重选好带强村级班子,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铜陵县胥坝乡洪楼村选派干部孙仁达(后排右一)组织开展爱心帮扶。

      狮子山区石山村一度班子不健全,党内活动开展得少,党员意识淡薄,党员发展工作多年停滞,党群、干群矛盾多。市委组织部选派干部夏俊到村以后,从健全村级班子入手,建立村干部例会制度,健全村“两委”议事规则,健全党员议事会制度,完善党内表彰、关怀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党课教育。在拆违查违、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做给群众看,引着群众干,把一个后进村变成了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先进村。2014年石山村换届选举,“两委”班子一次性足额产生,2名在村大学生村官均进入“两委”干部队伍。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说:“夏书记到我们石山的这两年,是我们村最稳定、最和谐的两年。”

      据统计,铜陵市第五批选派工作开展以来,选派村共调整、配备村干部37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0多名,发展党员178人,组织党员参加“双培双带”、“双向带动”、设岗定责2000多人次,党员为群众代理、代办事项1.7万件,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27个,党组织的晋位升级率达到100%

      善谋发展,引领群众奔小康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选派干部作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始终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富裕农民为己任,带领村“两委”理思路、找项目,找准发展优势,打造特色产业。

      

      铜陵县顺安镇星月村选派干部吴天卉(右二)会同选派单位看望留守儿童。

      铜陵县财政局选派干部、老洲乡和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戴扣文到任后,积极开发小籽花生种植传统优势,大力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挥选派专项发展资金“酵母”作用,引导村干部和种植大户参股,组建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和平小籽花生商标,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专业合作社从2013年投入运行以来,年生产小籽花生1000余公斤,在铜陵及周边市场供不应求,为村集体新增经济效益近万元。村民说,戴书记带来的项目,为我们村找到了致富的门路,让我们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第五批选派干部任职两年多来,共在选派村投入发展经济资金1489万元,引入培育发展经济项目47个,化解村级债务150万元,80%以上的选派村达到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服务群众,倡导文明创和谐

      以改善民生为己任,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选派干部到村后,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实打实为群众服务,打通了机关和干部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郊区灰河乡五洲村选派干部姜华(图左)在选派项目施工现场指挥。

      郊区灰河乡五洲村离市区远,村庄基础设施老旧,村民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市住房城建委选派干部姜华到村以后,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多万元,修建改造村内组组通道路600多米,在村内新建了水塔、更换水管,新建路灯88杆。同时,完成了42户危房改造加固工程。 2014年该村被纳入省住建厅小城镇建设项目。路通了、水来了、灯亮了,村民们都称赞姜华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好书记。”

      据统计,第五批选派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选派村共投入资金2100多万元,新建村组道路198公里,挖当家塘77口,开挖疏浚沟渠92.5公里,新建桥涵91座,改扩校舍12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500多盏,建设文化墙、文化广场40余个,使选派村旧貌换新颜。

      墩苗成长,立足实践长才干

      村官不是官,干好不简单。作为村里的“一把手”,大事小事都得管。一些选派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一直在机关工作,刚到村工作的时候,不会和农村党员群众交流,在开会的时候感觉无话可说。但是两年下来,在村里和党员群众都能说上两句,开会的时候讲话,大伙也愿意听了。”还有的选派干部说:“到村以后党的建设、公益事业、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弱势群体救助、纠纷调解等等问题,一下子搁到面前,逼着你去学习、去研究,两年下来自己感觉快成为‘政策通’了。”

      

      铜陵县天门镇新华村选派干部王园园(左三)争取选派单位开展慰问帮扶。

      为了帮助选派干部适应农村工作,尽快成长成才,市委领导亲自督阵,组织部负责,民政、农委、财政、科技等部门积极配合建立全市选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人大、政协领导亲自作为指导员,包村对选派干部进行指导帮扶。选派单位、“四百”工程联建单位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资源优势,确保选派干部到村“有干事之力、无后顾之忧”。

      基层是火热的熔炉、生动的课堂。两年多来,广大选派干部扎根农村、面向基层,见世面、劳筋骨,在为选派村的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和成熟。第五批选派干部任职以来已有9人得到提拔使用,有3人获得县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铜陵日报记者 朱成林)

    责任编辑:祁晨(见习)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