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文明办主任 刘家有:建设好人馆 践行价值观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5-01-27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201410月底至11月下旬,经精心筹划,从创意到完工,铜陵市投资95万元、用时22天,建成了560多平米的铜陵好人馆,创造了好人馆建设的“铜陵速度”。

      一、选好人、扬善举,铜陵筹建好人馆有底蕴有底气。

      近年来,铜陵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好人模范发现机制,探索自下而上、逐级推选的“五推荐、五评选”模式,开展了以“楼道好人”为起点的五个层次“好人”评选活动,截至201412月份,共评出“铜陵好人”199人,当选“中国好人”50人,百万人口“中国好人”当选率位居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铜陵把评选“好人”作为引领社会新风、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平台,把表彰“好人”作为树典型扩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每周在报纸、广播电视的专题专栏宣传一位好人,每月在基层开展一次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全市大街小巷广泛设立身边好人榜,建设了好人广场、好人之家和好人林;同时,为扩大社会影响力,铜陵还邀请中央电视台、央视网等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并率先建设网上好人馆,充分借助新媒体,用好“微”平台;宣传好人做到了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全社会学习好人、呼唤善举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好人”群体迫切需要一个规格更高、更加集中的展示平台。

      省文明办率先在全国建成首个好人馆后,使我们深受启示:铜陵也需要建设一个好人馆,全景实时展示铜都大地的善行义举,以积土成山的精神推动善流汇聚、善举涌现。

      二、高谋划、多协作,铜陵建设好人馆有速度有质量。

      一是高层谋划。市领导对建设好人馆全力支持,市委书记宋国权先后两次主持召开铜陵好人馆筹建协调会,亲自审定铜陵好人馆创意方案,三次听取进展汇报;市委常委会在建馆过程中专门听取了汇报;市政府及时拨出专项资金,并在人员、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

      二是多方协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鼎力配合,铜陵日报社6名摄影记者用一周时间拍摄196位好人的笑脸照和工作生活照;铜陵广播电视台抽调专人进行专题视频制作;市住建委主动承担馆外场地建设任务。与此同时,我们采取议标的形式,邀请5家广告策划公司报价,市纪委、财政、审计、建工等单位与文明办共同审议,确定承建单位,并进行全程监督。

      三是高效有序。在全市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高效工作班子,分成创意策划、文字编辑、展陈布置、视频制作、图片拍摄、综合协调6个组集中开展工作。工作人员连续加班加点,对征集的4万多张照片逐张反复挑选,力求每一段文字能抓住眼球,每一张照片能震撼人心,每个好人有故事点、动情点。

      经过多方启发、反复构思,七易其稿,最终确定铜陵好人馆由“好人就在身边”、“感动无处不在”、“好人有好报”三部分构成,较为完整地展现了好人精神的磅礴力量和铜陵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三、树导向、明方向,铜陵使用好人馆有规划有计划。

      一是塑造“好人群像”。建成后的铜陵好人馆运用实物、漫画以及现代声、光、电等多种技术,立体式再现196位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省政协主席王明方作为首批参观领导给予了高度肯定。截至目前,已接待了省内外56批次3千多人次来馆参观学习。下一步,我们将聘用专人对好人馆进行常态化管理,定期将新当选的“铜陵好人”事迹补充入馆,有步骤地扩大馆藏容量,将好人馆打造成为“铜陵好人”事迹和经验的集中展示平台,塑造铜陵好人“群像”。

      二是打造“三大基地”。一是打造干部职工党性锤炼基地,由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广泛开展“上一次特别党课”活动,通过参观感悟,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二是打造市民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组织动员广大市民进馆参观学习,让身边事感动身边人。三是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生,利用团队日、主题班会、主题实践活动等来馆参观,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是传承“好人精神”。“铜陵好人”是“好人精神”最好的宣传员,在好人的带动下,铜陵已组建了“汪荣振”、“王铜陵”等20余支以好人命名的志愿服务队伍,市民自发组织成立的志愿者协会蓬勃发展,成为铜陵志愿服务的核心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铜陵好人”的感召力,放大“好人精神”的影响力,凝聚更多市民走到一起,热心公益事业、参与志愿服务,让学习雷锋、争做好人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

      每一个好人释放的都是催人向善的能量,每一个好人事迹折射的都是核心价值观的缩影。铜陵好人馆的建成是铜陵道德实践的里程碑,也是迈向好人之城的新起点。我们将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铜陵的道德灯塔,引领广大铜陵市民见贤思齐,为建设幸福、文明新铜陵做出更大的贡献!(铜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家有)

    责任编辑:路 璐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