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委书记宋国权:深化文明创建需增强转型动力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5-08-03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铜陵作为一座资源型工矿城市,长期以来生产与生活不同步、建设与管理不配套等问题较为突出,迫切需要文明创建凝聚转型共识、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在中央文明办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文明委、省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我们围绕“让城市更靓丽、让市民更幸福”的目标,走出一条铜陵特色的创建之路。一是抓牢主线,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五推荐、五评选”身边好人活动,累计评选“楼道好人”2万余人、“铜陵好人”22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52人,每百万人口中国好人比例居全国前列,“农村文化墙建设”获文化部群星奖、入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长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在全市蔚然成风。二是抓实重点,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以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财政政策“双示范市”等国家级平台为依托,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持续开展“三线三边三小”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等专项行动。近三年累计关停拆除“小选矿厂、小石料厂、小码头”设施210个;改造棚户区5.9万户、老旧小区103个;完成造林绿化8.96万亩、绿化提升1124万平方米,建成森林长廊示范段62.1公里、城市绿道56.6公里;全市万元GDP能耗和PM10浓度持续下降,上半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7.9%,同比增长11.1%三是抓好民生,切实焕发群众热情。推动创建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创建活动与民生工程相融合、创建指标与群众需求相契合,滚动实施民生工程367项,全力兴办民生实事,民生类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被列入全省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四个候选城市之一。今年2月,铜陵市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成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全市上下为之欢欣鼓舞。我们深切地感到,通过抓文明创建,城市更美了,人心更齐了,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定力更强了。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抢占竞争制高点、争当发展排头兵”的定位,认真贯彻中央、省文明办部署,戒骄破满、真抓实干,正视差距、改进不足,不断开创文明创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围绕建设“友善铜陵”,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文明创建是一个求真、向善、尚美的过程。我们将切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抓好城乡文明联创,放大道德讲堂、铜陵好人、志愿服务、农村文化墙等示范效应,在城乡社区建立好人之家、好人榜,在城市公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更加重视家风家训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着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积极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一批集阅读、休闲为一体的全民阅读示范点,打造“书香铜都”,着力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

      二是围绕建设“美丽铜陵”,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环境是工矿城市的“短板”,也是文明创建的难点。我们将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强力推进“三线三边三小”综合整治,扎实开展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滨江岸线延伸、城市绿量建设、“拆墙透绿”围墙整治、扬尘治理等六大行动,不断提升宜居宜业水平。今年完成4200户棚户区、32个老旧小区改造和30公里绿道建设任务。同时以更大的力度推动美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努力惠及更多群众。

      三是围绕建设“智慧铜陵”,实施管理水平提升工程。“互联网+”既是创建新思维,又是创建新平台。我们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净化网络环境;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精心打造“文明微品牌”;从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入手,着力打造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保,努力让群众生活更安全、更方便、更健康。

      四是围绕建设“幸福铜陵”,实施幸福指数提升工程。人民幸福是文明创建的永恒追求。我们将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运用“三张清单”工作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办结清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平安建设,精心组织实施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扩大化,使群众从创建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提升满意度。

    责任编辑:祁晨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