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不断推进农村文化民生工程建设 真正让文化惠民利民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5-08-05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图为县文化馆开办少儿免费兴趣班

    图为农民文化乐园文艺活动

    图为村民在农村书屋里阅读书籍 

    图为县小学接收图书捐赠

    章锐哲是刚刚毕业于铜陵县实验小学的一名学生,暑假期间,他几乎每天到铜陵县图书馆看书、借书,丰富自己的暑期生活。章锐哲说:“我来这里可以看很多书,这让我的知识面拓宽了不少。”而像章锐哲这样经常来铜陵县图书馆看书、借书的读者有很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铜陵县图书馆累计接待来馆读者5.8万人次,外借图书杂志9万多册次,电子阅览室、网站浏览人数1.5万人次。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承担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三项民生工程建设工作。截至目前,铜陵市已完成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两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自今年铜陵市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后,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等25个对外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经常开展“好书推荐”、公益性培训班、作品展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市民。截至目前,城乡25个公共文化场馆共接待参与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的群众,参加免费艺术培训的爱好者,走进图书馆的读者,参观书画展、文博展的观众等共33万余人次,丰富了城乡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广播电视村村通这项民生工程的不断推进,截至目前,今年省级下达铜陵市建设目标任务的318个自然村“村村通”工程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项目投入使用后,用户可收看收听到中央、省、市电视节目50套以上和广播节目10套以上,大大改善了农村地区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状况,丰富了农村居民的文化生活,让老百姓得到实惠。采访中,铜陵县西联乡兴桥村村民黄兰英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电视能收到的节目不多,信号也不好,遇上下雨刮风根本看不到电视节目,“现在装了有线电视,要看什么台就看什么台。”

      除此之外,在铜陵市今年实施的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中,“百戏进万村”已演出72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866场次;开展农村体育健身活动535场次;“农家书屋”图书更新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正在进行选定图书目录等前期工作,这一系列活动有利地促进了铜陵市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市文旅委民生办负责人陈伟说:“文化民生工程的建设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加活动内容,使广大群众能享受到文化民生工程带来的社会效益。”(铜陵日报社汪 伟)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