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家有: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6-05-24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道德讲堂”和“铜陵好人”评选活动都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载体。铜陵市分别于20113月和20126月在全市推行“铜陵好人” 评选和“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通过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一、“道德讲堂”和“铜陵好人”建设基本情况

      在道德讲堂建设方面:一是深入普及了“道德讲堂”建设。制定了《铜陵市“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按照“统一标准,因地制宜,分类建设”的要求,全市各领域已经建设总堂和子讲堂近400所,开展活动14000余场次;二是注重整合资源提升教育效果。组织道德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类道德模范和好人成立巡讲报告团开展道德宣讲。结合铜陵文明网、铜都讲坛、社区大讲堂、市民论坛等本市有影响、覆盖面广的网站、讲坛、论坛,将其纳入其中,开展宣教活动;三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在普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同时,各单位结合实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三严三实、国学经典、家风家训、诚信建设、节俭养德、爱国主义、岗位奉献等内容纳入讲堂,进一步活跃了讲堂形式,深化了活动内涵。

      在“铜陵好人”评选方面:一是坚持“五推荐五评选” 原则。自下而上,从最基层楼栋、班组、科室、村民小组开始,逐级推选。截止目前,共评出“铜陵好人”276人,有61人当选“中国好人”。二是深化了“铜陵好人”评选活动。举办了4次全市性颁奖典礼,开展了“铜陵好人文化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巡讲、现场交流活动、“铜陵好人馆”观后感征集、 “讲述身边的感动”好人故事大赛、寻找“最美铜陵人”等活动,推动了铜陵市“好人之城”建设;三是打造了“铜陵好人”品牌。李部长多次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好人安徽”调研座谈会就“铜陵好人”的评选机制进行交流。得到了中央、省文明办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铜陵好人”好人馆接待省内外各地市参观团52个。有近10万人入馆学习。更是成为很多地市建馆的样板。

      总体看,通过“道德讲堂”、“铜陵好人”评选,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精神在铜陵市正逐步形成。进一步奠定了铜陵市幸福美丽新铜陵建设的基础,也促成铜陵市成功当选全国文明城市。

      二、在“道德讲堂”建设方面营造道德文化氛围

      1、进一步完善“道德讲堂”阵地建设。要有专用或兼用的活动场所,内部整体布置上要体现风格的一致性,即:入口处有“道德讲堂”标示牌,主背景固定或卷帘式,有简洁的LOGO标识、醒目的“道德讲堂”名称、明确的主题、“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名言警句,讲堂内四壁要张贴道德箴言、模范画像、先进事迹、修身经典等,整体布置要庄严,要营造道德文化的氛围。通过利用空间情景化的布置,使参与者置身其中自感敬畏,构建一个供人们进行道德体验的特殊空间。同时,要定期开展活动,按照“一堂一档”要求完善台账资料台账。

      2、进一步规范“道德讲堂”仪式流程。要体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基本原则,按照“6+×”的流程。“6”即:“唱一首道德歌,看一部短片(讲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做一番点评,作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 ×”即:突出一个主题,结合单位实际、结合受教育对象、结合文明委工作部署,精心设计每场活动主题。通过面对面交流、引述经典,实现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价值导向,引导参与者知行合一,崇德尚善,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3、进一步扩大“道德讲堂”受众范围。道德讲堂的教育对象是全体市民,各单位要根据受众对象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深化实践教育,重点建设好八大类道德讲堂。一是道德讲堂总堂。包括各县区总堂。主要对象是机关干部、市民群众,单位职工不足50人和无活动场地的可由一家牵头、轮流承办集中在总堂举办活动。二是机关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机关公务员。以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等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公务员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改进作风,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者。三是企业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企业家和企业职工。在企业家中以倡导诚实守信、回报社会等为主要内容,在企业职工中以倡导敬业爱岗、自强自立等为主要内容。打造以先进道德理念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凝聚力。四是行业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窗口行业服务人员。以倡导诚信服务、规范服务、文明服务、高效服务等为主要内容,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引导行业从业人员自觉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五是学校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在校学生。结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以倡导“三心”教育(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为主要内容,通过对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吸引和拉动学校、家庭、社会成员共同参与道德建设。六是社区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社区居民。以倡导遵纪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等为主要内容,整合社区各类阵地,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居民在主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七是村镇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农村居民。以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根据农村特点和农民生活习惯,精心设计道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吸引农民参与。八是新市民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以倡导文明礼貌、爱岗敬业、自强自立等为主要内容,在新市民相对集中的地区开设道德讲堂,开展文明素养、行为规范教育活动,使新市民树立遵纪守法、自强不息、健康生活等现代观念,尽快融入城市文明。

      三、在“铜陵好人”评选方面推出各自道德品牌

      1、固化程序,坚持层层推选。要坚持“五推荐、五评选”层层推荐。城市社区,要从楼栋开始,农村要从村民小组开始,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从科室、班组开始,层层推荐,层层评选。同时,要积极动员群众发掘身边的好人线索,按照每月分配的数量,把发生于群众身边的可亲、可敬、可学的优秀典型推荐上来。

      2、总结探索,完善活动机制。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总结“铜陵好人”评选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活动的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不断提升活动质量。同时,要结合新形势,根据辖区、单位特点和教育对象的不同,推出各自道德品牌项目,扎实推动活动向深入发展。

      3、宣传学习,多种形式展现。要充分运用“道德讲堂”等载体,深入学习道德模范和好人的先进事迹。同时,要运用基层巡讲、“故事汇”巡演、电视专题片、事迹展览等形式进行展示,县、区要结合“铜陵好人馆”、文明网“网上铜陵好人馆”形式,建立展示平台。有条件的系统单位要建立起自己的好人展示馆。同时,要结合好人事迹进行文艺创作,用艺术形式,弘扬、展现好人高尚品质,各县区每年至少推出12个节目。(铜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刘家有)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