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义安区在全省县区中先行探索党代表履责提案制新路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6-06-27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621日至23日召开的中共义安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期间,共收到由10人以上党代表联名以书面形式提出的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民计民生、基层党建等方面的提案44件。开展党代表提案制工作试点,是该区借鉴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成功经验探索的党代表履职尽责新路径,在全省县区中尚属首次。

      在党代表提案制工作试点中,义安区下好三步先手棋,明确怎么提。在今年3月份乡镇党委换届中,选择老洲乡作为试点,创新实施以一提二议三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党代表提案制,为区党代会提案制试点积累有益经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241名党代表开展3轮业务培训,明确提案撰写要求、选题重点和提出程序,确保案由明确清楚、案据充分合理、方案具体可行;组织党代表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实地调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

      突出三个正导向,明确提什么。发出《关于认真开展党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坚持党建导向,围绕干部作风改进、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公务员交流轮岗等提出提案;坚持发展导向,围绕东部城区建设、高端人才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提出提案;坚持民生导向,围绕高中教育发展、空巢老人养老救助等提出提案,充分发挥党代表的桥梁作用。

      注重过程三审制,确保提得优。成立提案审查委员会,每个代表团设12名提案联络员,会前由区党代表联络办公室代行职责,对代表提案进行预审;提案审查委员会初审,并提出审查处理意见的报告;主席团会议终审,对10件提案予以立案,30件提案作为代表意见转交相关部门,4件提案作为代表来信处理。

      明确交办三主体,确保办得好。7月份设为党代表提案集中办理月,明确提案交办、承办答复、督查督办主体,对确定立案的提案,区委立即责成有关单位承办,并落实专人负责,对内容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明确牵头单位、联合办理;承办单位收到提案后,要在3个月内办理完毕,个别情况复杂、不能按时办理完毕的提案,必须在期限内说明情况。办理结束后,承办单位必须及时向提案人进行书面答复,办理结果定期公开,如提案人对办理结果不满,经区党代表联络办公室研究认为确需再次办理的,承办单位要进行二次办理,并负责答复;党代会闭幕后15日内,将提案督办工作移交区党代表联络办公室,由其负责督促办理。(铜陵日报记者 陈 炜)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