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加强党建引领“五大发展行动”落地生根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05-18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五月的枞川大地,生机勃发。火热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等各条战线上一片忙碌,奋战在一线党员胸前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凝聚思想 指引方向

      当前,枞阳县上下正认真组织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全力建设“四个枞阳”,迈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该县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魂”,坚持把理论武装置于首位,牢牢把握思想意识形态工作,为发展凝聚思想、指引方向。

      改变枞阳县相对落后的现状,需要全体干群着眼于“快”,立足于“干”,实干兴枞!去年一场大洪水让该县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及各界的支持下,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以钱立报为代表的众多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及一大批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日夜奋战,毅然取得了抗洪救灾、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为进一步凝聚全县上下思想,枞阳县委在大力宣传抗洪精神的同时,就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围绕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分层次有重点地抓好理论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内容、以全面从严为基本要求,推动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级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立预警和应对机制,对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狠抓落实,做到“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切实强化看齐意识”,为组织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开创“四个枞阳”崭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

      固本强基提升“源动力”

      让“五大发展行动”落地生根,需要全体枞阳人的戮力奋斗,更需要众多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但会宫镇镇村干部信心十足。日前,记者在该镇采访时了解到,“党员中心户”是脱贫攻坚中的一支“奇兵”。毕山村“党员中心户”王彦虽只有3年党龄,但从事养殖业多年。他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今年一开春就吸纳2户贫困人员到养殖厂就业,月收入2000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带领贫困户脱贫,因为脱贫没有旁观者。等这批成功脱贫后,还要继续带。”毕山村党总支书记方修贵告诉记者,作为全县65个贫困村之一,通过“党员中心户+”等形式,去年该村已有64280人脱贫,今年第一批已经有15户党员中心户自愿认领32户贫困户脱贫任务,第二批中心户已开始遴选,今年整村出列的目标定能实现。

      据了解,“党员中心户+”脱贫已成为会宫镇的一大特色。该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实施党员中心户引领精准扶贫机制以来,该镇已有199户党员中心户发挥自身优势,共联系664户扶贫户,形成了“能人大户+贫困户”、“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帮助一大批贫困户成功脱贫。

      基层党员发挥正能量、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强的地方,各项事业推进就有保证。枞阳县委组织部非公工委书记杨志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员中心户”是党员领办制的一种形式,已经成为基层党建的一个品牌,目前在全县推开。他说,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枞阳县涌现了一批亮点:钱桥镇朝阳村创新的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和治安联户长三“长”合一机制,打通了基层组织“毛细血管”,搭建了党群“连心桥”;陈瑶湖镇党委探索建立了以组织、管理和目标为内容“村企党建三对接”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的环境;枞阳镇新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仕仪将手机号码绑定在便民服务卡上,为居民提供全天候服务……创新,让枞阳县基层党组织增强了战斗力,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据了解,枞阳县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足了功夫,将党组织建在中心庄、建在项目上和产业链上,全县618家非公企业共建立党组织253个,组建率99.8%,真正让党员干部活跃在群众之中、让人民群众生活在集体之中、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之中。

      抓作风提效能优环境

      优良的机关作风、高效的工作效能、便捷的办事环境对加快枞阳各项事业发展至关重要。

      2016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领导机构,下发《枞阳县机关作风效能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意见》以及配套问责、明察暗访办法,通过服务窗口视频监察系统、现场明察暗访形式,定期对县直各单位和乡镇上班、窗口单位办件效率、干部值守等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整治上班不在岗、炒股、玩游戏、聊天等不良机关作风。县直机关工委书记陈志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作风效能集中整治活动前,县里召开了700多人参加的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革除作风和效能的沉疴,以更严更高的标杆促进作风改进效能提升”。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共效能问责174人次,其中批评教育112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62人次,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环境明显优化。同时,通过受理群众投诉、开展“双评”等活动,今年在全县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服务年”活动,引领作风效能建设进入新常态,汇聚推进发展正能量。

      另据记者了解,枞阳县对党员干部中的“害群之马”采取高压态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厉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维护了党内政治生态,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勇于担当、忠于事业的精神状态。

      当前,枞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但全县1700多个基层组织已经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37000多名党员已经成为一面面红旗,党群、干群聚焦聚力重点发展任务,“红色引擎”正在引领发展实现“动能转换”。(铜陵日报记者 陆克服 通讯员 高春英)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