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持续加大投入保障民生福祉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05-24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为了让符合慢性病申请条件的贫困人口都能享受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障政策,针对部分无法提供评审所需病历材料的贫困患者,枞阳县卫生计生委日前组织县合医局、县级医疗机构专家前往各乡镇开展现场集中评审认定工作,对无法到达现场的贫困慢病患者组织专家入户鉴定。在白湖乡现场为该乡163名贫困人口发放慢性病就诊卡后,该乡卫生院当即为40名慢性病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实施“一站式”结算,医疗总费用3575元,报销费用3397元,报销比例达95.02%

      民生天下事,点滴暖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铜陵市民生政策出台最多、资金投入最多、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铜陵市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一系列举措,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领域,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的实惠,增强了发展信心,形成了奋发前行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年来,铜陵市从保障改善民生的高度,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科学选择项目,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加大投入力度,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20122016年,累计滚动实施210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66亿元。

      五年来,民生工程已成为铜陵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民生工程由民做主”、“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公建民营的建后管养模式等做法在全省形成广泛影响,自2013年全省开展民生工程绩效评价以来,铜陵市已连续五年获评先进市。民生工程“铜陵模式”已成为铜陵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最为耀眼的亮点之一。

      翻开这五年的“民生答卷”,一串串鲜活真实的数据,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百姓感到安心和舒心,对新的征程有了更多期盼。

      围绕“学有所教”,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享受免教科书、免除学杂费及补助公用经费80.77万人次,补助资金达2.53亿元,为10.74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高中、中职、高校学生提供资助,资助资金1.22亿元。

      围绕“劳有所得”,带动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39万人次,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水平。通过实施就业促进工程、援助工程,落实各项就业促进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为困难群体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了困难群体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围绕“病有所医”,提高城乡群众健康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参保率达98%以上,报销金额达13.31亿元。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成全市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城乡卫生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围绕“老有所养”,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统一基础养老金,参保率达97%以上,发放养老金6.68亿元;逐年提高养老保障待遇,累计发放五保供养资金6664万元;实施农村敬老院和城市托老机构建设,建成11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率先在全省建立老年人生活补助制度,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发放老年人津贴,共发放资金4528万元。

      围绕“住有所居”,提升城乡居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通过建设公租房、实施棚户区改造,建成保障性安居住房3万套以上,分配入住2万套以上,对11264户农村居民房屋进行改造,改善了城乡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节能改造和环境整治提升,美化了市民居住环境。

      围绕“三农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解决了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力。为农户养殖业、种植业投保,累计赔付金额15052万元,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在完成农村公路村村通道路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完成13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缓解了农民出行难。在9个乡镇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对农村文化活动建设进行补助,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405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7个省级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在全省率先统一城乡低保标准,累计补助资金2.21亿元。

      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年,铜陵市继续实施38项民生工程,并结合当前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和新要求,科学制定新的工作思路,明确2017年目标任务。在争当发展排头兵的道路上,铜陵市铿锵的民生工程建设之音必将奏响和谐发展的新乐章。(铜陵日报记者 汪伟)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