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铜陵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9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1117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铜陵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铜陵市继2015年首次被授予该称号之后,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与代表合影,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市委书记李猛出席大会。

      

      魅力铜陵。图片来源:王文华/

      

      魅力铜陵。图片来源:铜陵文明网

      

      铜陵市图书馆。图片来源:铜陵日报社

      作为当前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诸多指标,是反映城市整体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是城市“软实力”竞争中最被认可的牌子。

      新一轮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水平。

      

      优化的生态环境。图片来源:铜陵日报社

      创建文明城市,拿牌子只是目标,惠民生才是根本目的。一直以来,铜陵市始终坚持创建源于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思路,特别是自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更是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市民素质提升、管理水平提升”三大工程,在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营造秀美宜居城市环境。突出硬件设施建设,区域交通枢纽作用日益显现;完善主城区城市路网、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建设市体育馆、市群艺馆、市博物馆;实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此外,注重把创建指标与民生工程相结合,将财政投入、公共资源、工作力量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以优化生态环境为重点,启动“三线三边三小”整治工作,坚持以绿化提升和森林增长为纽带,大力开展治脏、治乱、治污、植绿行动。

      

      建成的铜陵好人馆吸引市民进馆参观学习。图片来源:铜陵日报社

      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凝聚核心价值观建设合力。一直以来,铜陵市深入开展“五推荐、五评选”活动,逐级推选“小区好人”“社区(乡镇)好人”“县区好人”和“铜陵好人”,并在此基础上,推荐参评“安徽好人”“中国好人”,通过召开命名表彰会、主流媒体宣传、基层集中巡讲等多种形式,让好人事迹走进群众、感化群众、教育群众。以好人为引领,成立多支以好人命名的志愿者队伍,按照“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参与、品牌化运作、常态化开展”的模式,强力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以便民服务为宗旨,推动全民志愿服务行动,重点围绕志愿者注册登记、活动记录、星级认定等方面建纲立制,实施了一系列激励回馈措施。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美德少年”评选、中华经典诵读等道德实践活动,探索实施“德育大联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按照“一校一特色、一宫一品牌”的理念,规范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并在全国率先试点城市(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实现乡镇(社区)学校少年宫全覆盖。

      

      市委书记李猛参加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党日”活动,与广大机关党员来到天井湖社区,参加社区铁路卫生清理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走访社区居民,督查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图片来源:铜陵日报社

      实施管理水平提升工程,构建常态长效创建机制。1999年起,铜陵市就成立了市文明委,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设立市文明委常务班子,并将该项工作与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一同部署、一同安排、一同推进。每年都召开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明确创建目标任务,筑牢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针对文明创建容易反弹回潮的问题,铜陵市建立了市、县(区)文明委常务班子调度机制,持续开展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包社区、包路段督导活动,建立“机关-社区-居民”的联动共建模式。针对文明创建薄弱环节和重难点问题,坚持开展“夏季百日攻坚”行动,建立“周考核、月测评”制度,同步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和约谈制度,真正将“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组织实施以百家组织大联建、百名干部下基层、百个项目促发展、百件实事惠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四百”工程。行政区划调整后,铜陵市更是以枞阳县为重点,统筹实施县城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完善城市道路、基础管网、公园绿地等功能配套,健全“包片、包线、包段”责任体系,构建县区结对共建机制,推动枞阳县文明创建实现质的飞跃。

      当天的大会还表彰了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铜陵市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同时受到表彰。郊区安铜办党工委书记方卫国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也参加了会议。(铜陵日报社)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