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开展基层干部违规发展亲属入党问题整治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1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发展党员工作责任,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日前,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基层干部违规发展亲属入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基层干部违规发展亲属入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重点对象是各乡镇(街道、直管社区)、村(社区)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违规发展干部亲属入党的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整治重点问题为基层干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对干部亲属入党,出现把关不严、工作失职、违反程序、弄虚作假等问题,以及对群众反映的违规发展基层干部亲属入党问题查处不及时或未按有关要求进行及时处理等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2类。其中,乡镇(街道、直管社区)党(工)委及其有关责任人的违规行为包括,未按规定进行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将基层干部亲属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未召开党(工)委会而签署审批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意见的;审批预备党员后未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的;私自使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故意篡改党员档案,或不按规定归档和妥善保管造成遗失的;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对党支部出现的违规发展基层干部亲属入党问题,不及时调查处理,甚至纵容包庇责任人的;其它违反有关规定发展基层干部亲属入党的行为。村(社区)党组织及其有关责任人的违规行为包括,未召开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讨论研究,将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

      未按规定对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进行公示,或对公示期间党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未认真调查核实,在调查中发现有不符合入党条件的问题仍予以发展或转为正式党员的;未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未经集体讨论就认为合格的;在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时,表决票数不符合规定而通过接收为预备党员或转为正式党员的;不按正常程序发展党员,审查不严格,材料不齐全,甚至弄虚作假,伪造发展党员相关材料、记录的;其它违反有关规定发展基层干部亲属入党的行为。

      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对近两年来新发展党员情况逐一自查,根据党员发展相关规定,对照党员发展名册,认真核查三会一课记录簿、发展党员档案等资料,仔细排查基层干部违规发展亲属入党问题线索。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谈话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倒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较轻的,督促整改纠正;对问题严重的,严肃查处问责,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建立健全基层干部亲属入党事前报告、近亲回避、全程公示、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着力从源头上防止基层发展党员家族化、裙带化等近亲繁殖问题。(铜陵日报 孙照柱)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