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民生工程全力推进 筑牢群众幸福“根基”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6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从住房就业到上学看病,从养老出行到休闲娱乐,一件件,一桩桩,汇聚民心,关乎大局。

      我们引入了智能物联网设备,如智能门锁、智能空调、智能床垫等,智能床垫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心跳、心率。依托智能设备,我们的服务品质在不断提升,让老人可以在这里乐享晚年。日前,在位于铜官区西湖镇的铜陵市乐年长者之家系统监控室里,负责人胡雪军向记者介绍他们为老人配备的智能物联网设备。

      我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他们对我也很好。住在乐年长者之家里的陶奶奶笑盈盈地说道。市乐年长者之家前身是西湖镇敬老院。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实现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西湖镇决定对敬老院实行公转民营管理模式改革。今年6月通过公开招标后,合肥庐阳乐年长者之家承接该养老院的社会化运营,并投入300多万元对敬老院建筑物进行了改造扩建,开展老人所需要的护理、医疗、康复、社工、智能化助老等各项服务。市民政局老龄办主任丁韶萍告诉记者,公办养老机构的转型,一方面可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另外一方面,它可以面向社会老人开放,服务更多的老年人。

      铜陵市从2000年起便进入老龄化城市行列,截至今年4月,全市老年户籍人口30.87万,占全市总户籍人口18%,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养老服务的需求急剧增加。这些改变,也要求铜陵市老龄工作创新转型。丁韶萍表示,今年铜陵市实施了居家户社区养老的工业创投项目,目前有23个项目正在开展。同时,农村还实行了互助式养老试点,铜陵市已全面开展养老服务的改革创新。铜陵市一方面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另一方面,均衡发展养老服务机构,特别是大力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计划到2020年,新增养老床位中社会力量举办或公建民营的比例不低于70%。与此同时,铜陵市初步构建政府购买服务、市场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每年支付服务费近420万元,服务对象1800余人;枞阳县为全县4800余名70周岁以上低保、五保老年人按每月50元标准发放养老服务补贴。

      民有所需,政有所为。一项项惠民之举、一笔笔真金白银、一桩桩利民实事,宛如一缕缕阳光,温暖着全市人民的心…… 近年来,铜陵市让惠民政策与广大民众的强烈愿望同频共振,一项项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民生工程项目全力推进,形成了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筑牢了群众幸福的根基

      冬日的午后,记者穿过一条双向两车道的水泥路,经过一座座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来到了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该村在2016年实施了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梅香胜告诉记者,他们共投资了400多万元,安排建设项目16个。改造后的金塔村,小桥流水、整洁优美,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据了解,铜陵市计划到2020年,布点规划建设24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主要分布在枞阳县和义安区,建设比重占全市的96.7%

      民生工程实施中,铜陵市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坚持把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住有所居。铜陵市民生工程工作连续十年在省政府考核中位居前列,自2013年全省开展民生工程绩效评价以来,连续五年被评为绩效评价先进市。同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位居全省、全国前列;全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等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实现全覆盖,医联(共)体实现四级全覆盖。

      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储跃然告诉记者,铜陵市始终以民生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十年来,在省定项目基础上,通过增项、扩面、提标,累计滚动实施439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118亿元,惠及所有城乡居民,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群众满意率超过90%,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铜陵日报记者 朱敏)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