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禁放元年首战首胜 移风易俗成风尚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2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201811日是《铜陵市燃放经营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在铜陵市究竟取得了哪些成效,广大市民又对禁放工作有着怎样的看法和期待,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新年第一天的好日子,为了讨个好彩头,有不少市民选择在这一天举行婚礼、乔迁新居或是新店开业。以往大家都喜欢通过燃放烟花爆竹这种方式来营造喜庆气氛,但现在这种习惯已经改变。长江商场里,查明女士经营的服装店在新年第一天正式开业,为了营造氛围,朋友们为她送来了各式的花篮并配以祝福。“以前人家新店开业都会放爆竹,自己是喜庆了,但燃放过程中的烟气和噪音给周边人带来了影响。”查明告诉记者,禁放后自己店开业即使不放烟花爆竹也很热闹。

      记者了解到,禁放过后,铜陵市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污染源头的控制也得到了强化。以2017年春节为例:大年初一,铜陵市的空气质量明显优于周边地市;春节小长假期间,铜陵市生活垃圾累计进厂量同比减少了293.37吨。此外,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和人身伤害事件大幅减少,社会安全也得到了有效保障。“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受伤送医的案例以前还是比较多的。禁放过后,这种情况就基本避免了。”市立医院医生卞英南表示,希望禁放工作能一直坚持做下去。

      自铜陵市首部行政法规《铜陵市燃放经营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低碳环保、推进绿色发展的高度给予了禁放工作强力的领导和支持,做到了禁放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各级各部门也根据全市禁放工作的“总方案”,各司其职,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展开。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和积极引导,增强广大市民遵守禁放规定的自觉性;在去年的元旦、春节、元宵、清明、中元、冬至等传统节日期间,禁放区域内还落实“领导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楼栋、楼栋干部包居民”的巡查值守机制,强力推动了禁放工作的有力有序展开。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市仅发生5起违法燃放的案例,禁放“元年”实现首战首胜的目标。

      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市禁放工作成效显著,但2018年,禁放工作仍在“路上”。幸福社区工作人员方琦骐告诉记者,元旦小长假开始前,社区就对禁放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假期中,该社区依托现有的楼栋长、信息员等积极做好居民的宣传工作。同时,社区网格员、党员等也积极开展巡查。和幸福社区一样,禁放区域内的各个社区都按照要求开展了相关活动。此外,公安、安监、城管等相关部门也在节日期间开展了相关执法检查活动。2018年元旦期间,铜陵市没有接到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报警和报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张志文表示,禁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决不能因为管理松懈而出现“回潮”现象。因此,公安机关也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与各部门一起依法履职,进一步巩固全市的禁放成效。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不燃放烟花爆竹,自觉移风易俗。(铜陵日报社 邓妍)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