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8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16上午,铜陵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礼堂隆重举行。

      会议报到代表302名,实到代表29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李猛、胡启生、陈良平、单向前、张梦生、邹河、程双林、盛九江、刘亚东、吴劲、昌红梅、李同柱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陈良平主持。

      主席团其他成员,老干部赵指南、周本源、夏发年、郑宪景、孟永范、陈乐宁、徐宗督、唐世定,八届市政协主席古亚伟,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八届市政协副主席,其他副市级以上的在职领导等在主席台就座。

      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八届市政协秘书长等应邀参加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启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摘登见A2A3版)。胡启生的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胡启生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胡启生指出,过去的五年,是铜陵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城市转型新关口,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铜陵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

      这五年,铜陵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发展格局深刻变化、发展转型明显提速、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发展成果普惠全民。地区生产总值跨过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9.5%,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4.4%提高到33%。财政收支双双超过160亿元。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500亿元,是2012年的1.6倍;累计增加规上工业企业166家,增长四成以上。五年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01个,竣工511个,完成投资近2400亿元。开发园区规上工业产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

      刚刚过去的一年,铜陵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产业集聚基地推进年”“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年”“协调发展提升年”活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0亿元,增长8.1%;完成财政收入167.8亿元,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1330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亿元,增长12.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37元、13139元,分别增长8.5%9%;节能减排实现年度控制目标。

      对今后五年的发展,胡启生强调,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指标总量力争在省内进位次。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质量效率全省领先,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高,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质量明显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样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城乡统筹、环境建设、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胡启生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下;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速转换发展动能;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三农”工作水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好家园;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胡启生说,跨入新时代,发展形势逼人;接力新征程,政府重任在肩。我们必须顺应时势、奋发向上,知难不畏难、抢滩不守滩、扛事不避事,立大志、担大任、吃大苦、创大业,努力打开新局面,展现新作为。要强化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履职政府;严格依法行政,打造民主法治政府;强化责任落实,打造务实担当政府;增强执行能力,打造高效服务政府;坚持正风肃纪,打造清正廉洁政府。

      最后,胡启生表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铜陵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拼搏,为奋力开创新时代转型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而不懈奋斗!

      会议听取了《关于铜陵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铜陵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通过了监票人、总监票人名单;宣布了计票人、总计票人名单。

      列席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铜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九届市政协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单位和群团组织负责人。

      根据安排,部分公民旁听当天的大会。(铜陵日报记者方飞)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