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参与受众超过30万人次 零距离接地气 有高度有温度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7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日,铜官区狮子山社区会议室内,来自社区的50多位党员群众在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方正的带领下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王方正结合社区党建工作实际,围绕新时期加强基层党建这一主题,深刻阐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像这样群众自己讲、讲群众身边事、讲给群众自己听的基层理论宣讲活动,目前每天都在各个社区上演。自十九大闭幕以来,全市共举办集中宣讲1500余场次,举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000余场次,参与受众超过30万人次。

      立足基层挑兵马 选好队员建强队伍

      做好宣讲工作,宣讲员队伍是关键。出席十九大的2名铜陵市代表率先垂范,回铜后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宣讲。在市委常委和市厅级领导带头宣讲的基础上,市本级选调300多人组建干部、专家、青年、百姓、行业和扶贫工作队六大宣讲团。抽调11名县处级以上干部组成市委宣讲团,从市委党校选调20名专家教授组建专家宣讲团,选用20名优秀青年骨干组成青年宣讲团,选用65名百姓宣讲员骨干组成百姓宣讲团,选用23个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行业宣讲团,特别是组建了230人的扶贫工作队队长宣讲团,并带动一县三区也组成1000多人的基层宣讲员队伍,发挥草根名嘴、百姓艺人、铜陵好人、五老宣讲员的宣讲优势,组成了全员宣讲、全民参与的强有力队伍。

      贴近一线搭平台 线下线上同频共振

      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百姓身边,铜陵市开展六进六入活动,做到进企业入班组、进农村入基地、进机关入科室、进校园入课堂、进社区入住户、进网络入个人端,实现有人的地方就有宣讲。党的十九大代表王爱荣深入矿井地下负670米,把宣讲置入班前会,宣讲到班组。枞阳县组织扶贫工作队队长结合扶贫第三方调研,进村入户,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到每个贫困户家中。市委宣讲团成员既到县区宣讲,还深入到机关科室。青年宣讲团10名成员进企业、进学校,走进青年中间,65名百姓宣讲员走进社区、乡村、广场和公园。在做好线下宣讲的同时,制作十九大精神学习书签4000份送到百姓手中,注重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网站等线上资源,推送理论文章、宣讲报告视频等。

      着眼提效创新招 形式丰富更接地气

      宣讲形式有活力,宣讲语言接地气才能让百姓喜欢。铜陵市在做好集中报告、系统宣讲的基础上,更注重创新形式、改造语言,用群众更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宣讲。市委、市政府组织机关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开展传家训育家风立家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巡回宣讲。举办全市组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讲台比赛,组织选手围绕学深悟透谈体会、融会贯通谈打算。铜官区购置《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章》等21000本,编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应知应会题》5000本送到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手中。

      义安区推出学习十九大,说说心里话系列微视频,邀请社会各行各业15位代表在学习报告原文基础上,结合个人实际说说心里话,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分期推出。郊区开辟楼道十九大精神宣讲阵地,张贴心得体会、美术作品,组建好人代表宣讲团深入一线宣讲。一县三区还组织民间艺人以大鼓书、铜陵牛歌、黄梅戏、诗歌朗诵等群众喜爱的形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宣讲,使宣讲接地气聚人气。

      紧扣需求选主题 解渴管用形成共鸣

      群众的关注点是备课和宣讲的重点。广大宣讲员在备课中,既注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吃透讲全,更考虑到宣讲对象的差异,采取分众化、对象化的宣讲方式。在机关着重讲党的建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到农村着重讲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到社区着重讲民生保障、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到高校着重解读时代热点、激发青年共鸣;在企业着重讲企业创新、工匠精神……既让人们感知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又增强奔目标去的原动力;既使所讲的道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又达到润物无声、教育无痕的效果。(铜陵日报社 李 莉)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