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植树造林成为大家共同参与的“时尚”活动 城乡绿意越来越浓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12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春风又绿铜都。街头公园,树木成荫;城市周边,青山环抱。

      从开启创森之路到去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如今铜陵树更多了、山更青了、地更绿了,绿色成了城市的基色,植绿护绿兴绿爱绿成为市民的共识。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企业职工,无论是青年壮年还是妇孺幼小,植树造林成为大家共同参与的时尚活动。

      

      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企业职工,青年壮年还是妇孺幼小,植树造林成为大家共同参与的时尚活动。图片来源:铜陵日报社

      

      志愿者团体积极参与活动。图片来源:铜陵日报社

      绿化提升成果丰

      再次探访去年全市机关干部职工集体植树的郊区大通镇安徽鸿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植物观赏园,记者见到当时栽植的树苗儿长高了。到月底樱花就开了,我们初步统计,去年栽植的樱花树苗成活率超过85%鸿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施雷介绍,植物观赏园开始是一片荒山,但几年时间里已经植下超过100万株各类苗木花卉,未来这里春夏秋冬都会有植物供游客观赏,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季花海

      眼看荒山绿起来。老林业员项忠友这样概括这几年铜陵的变化。他说,上个世纪80年代初森林和山场基本没有专人保护,存在滥砍乱伐现象,现在大家不但不砍树,还去山上植树、在市里种树,城乡绿意越来越浓,他看着打心眼里高兴。

      年年植树树成荫,代代造林林成森。近年来铜陵市大力推动植树造林,推进森林增长和绿化提升工程,打造出一批巾帼林、青年林、八一林、党员先锋林、工会林等纪念林品牌。义务植树影响力不断扩大,植树护绿,逐渐成为一种共识、一种时尚,甚至成了一个约定。2017年铜陵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超过92%,累计植树超200万株。

      通过义务植树的示范引领带动,广大百姓包括企业参加植树活动的积极性都明显提高。市农委副主任王良书告诉记者,在3·12植树节到来之际已经有好几家企业主动和他联系,希望参与到植树活动中为铜陵增绿贡献力量。

      攻坚短板成亮点

      

      三线三边三小整治成效。图片来源:铜陵日报社

      平地植树易,矿山复绿难。采矿业曾经是铜陵市工业经济的支柱之一,为经济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也为山体留下了难以抹去的伤疤。由于开采后裸露的岩石边坡难以附着泥土,植物的根系难以扎实,因此矿山植被修复一直都是生态修复的难点之一。

      为解决矿山复绿难这个问题,铜陵市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推进,成功实施了青山石料厂矿山和大冲石料厂矿山废弃矿区植被恢复项目,累计复绿面积超过500亩;2014-2016年铜陵市又组织开展了三线三边三小矿山裸露山体环境整治,完成治理项目40多个,完成治理面积将近9000亩。

      现在来到青山石料厂矿山的废弃矿区,入眼是漫山绿景。如果没有前后对比,很难将这里与裸露脊背的废弃矿区联系起来。这里的修复成效受到了国家林业局专家的充分肯定。市绿化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废弃矿山植被修复这项工作是铜陵创森的亮点之一。

      拓宽形式重实效

      

      大规模集体植树形式为更加灵活的小而活’‘小而实植树形式。图片来源:铜陵日报社

      栽植与管护并重,效率与效益兼顾。记者从市农委绿化办了解到,铜陵市已经把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从单一的直接植树向创建苗圃、抚育管护、认建认养等多方位拓展,进一步丰富尽责形式,方便履行义务,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同时加大力度探索谁绿化谁所有,谁投入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的义务植树机制,让企业大户参与进来,实现植树尽责、林业增产增效及市民休闲娱乐多赢局面。今年我们还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变以往的大规模集体植树形式为更加灵活的小而活’‘小而实植树形式,让更多的单位到扶贫联系村、美丽乡村去尽责。市农委绿化办相关负责人王玉珊说,他们将创新思路让义务植树更加多样化、有效果,进一步增强全民造林绿化和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铜陵日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