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实干谋振兴 铜陵农业农村发展交出精彩答卷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27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2016424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考察时,深入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凤阳县小岗村乡村一线,同村民们亲切交流,与贫困百姓一起算脱贫账,了解农村改革发展和农业生产情况,并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总书记心系三农,对农业发展和农村改革提出了殷切期望。

      两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现代农业发展、产业兴旺、农村改革、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等方面迈出了崭新步伐,交出了精彩答卷。

      产业发展和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4月里,走进枞阳县麒麟镇新安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院外绿树环绕,院内鲜花芬芳;宽阔整洁的水泥路面四通八达。村负责人介绍说,这两年村里以苗木产业为支撑,成立了苗木生产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的方式,带动村民种植苗木花卉致富。 

      现在的新安村,产业有了起色,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百姓口袋更加殷实,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产业兴旺是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新安村的产业发展是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两年来,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17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2.98亿元,增长3.5%;粮食产量实现十四连丰,枞阳县连续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225家,全市有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家,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单位95个,综合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与此同时,在农业产业化的带动下,农业现代化水平、标准化建设有了长足提升,已建成1个国家级、9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国家级、13个省级蔬菜标准园,17个部级畜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发展现代种业,近年来共引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100多个,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机耕水平达97.2%,机收水平72%,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农业农村和供给侧改革实现新突破

      村民搞民宿,村里当管家。在义安区胥坝乡群心村,12户村民的闲置农房经过改造后,摇身变成民宿,在村里成立的旅游公司对接下,已累计接待游客数千人次。村里负责人介绍说,美丽乡村建设后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们适时启动了闲置房改民宿工程,闲置房35户中有12户成为首批民宿户,共有床位53张,这些民宿在节假日期间非常走俏。

      无独有偶,郊区结合闲置农房点多面散、全域旅游开始起步的特点,瞄准现有农村闲置住宅,试点探索共享农房模式,实现游客需求与服务资源精准对接,逐步形成产业联动,进而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这些卓有成效的探索源自于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盘活农村闲置房屋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试行)》。

      面对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我市做好农村改革的大文章。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在全省率先完成;38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试点村的户均财产净收入提高约500元;圆满完成全市3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普济圩农场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安徽省普济圩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成为新的增长点,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突破220亿元,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2.66:12017年农村电商交易额达9.5亿元,同比增长68%。随着改革的深入,农村发展活力得以激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017年达到13145元。

      绿色发展和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春季在铜陵踏青,可以去凤凰山看牡丹,可以去周潭镇大山村看桃花,还可以到西联镇犁桥村感受水乡风韵……

      把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把生态宜居作为重要考量,近两年,我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着力治理农村资源环境突出问题,乡村环境得到新提升,农业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我市已累计建成省市级中心村262个、全国美丽宜居村庄3个,义安区连续三年入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区),美丽乡村成为铜陵的魅力板块。大力发展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森林增长工程圆满收官、林业增绿增效行动顺利实施,推进实施了三上、四创、五进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5.36万亩,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畜禽粪污治理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农药、化肥使用量两项指标均在省下达控制指标内,利用率分别提高45.2个百分点;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4.8%,绿色这个农业本色正在变得更加亮眼。(铜陵日报社 刘洋 高春英)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