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集中力量打好长江铜陵段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7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截至目前,全市固废大排查共派出80107人次,排查点位9913处,发现问题点位116个,已完成整改103个……”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的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集中力量打好长江铜陵段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查漏补缺,提标再扩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出台《铜陵市固体废物大排查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沿江5市全面彻底排查固废“四联签”清单制度的通知》等,不怕揭丑,全面认账、全面整改,细化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铜陵迪诺工业固体废物等中办反馈问题整改,如期保质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与此同时,全面实行市、县(区)、乡镇(办)、村(社区、居委会)分级防控,全市479个行政村全面履行固废排查“四联签”制度;扎实开展运输排查,加大水运和陆路固体废物运输情况排查频次,严把港口装卸关,实行一船一报,累计登记靠港船舶715艘次;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和城镇污水厂污泥、非煤矿山和砖瓦企业等重点领域源头大排查,责令停产整顿企业5家、立案查处企业4家,以“不贰过”的决心落实长江铜陵段环境整改与保护工作。

      环保亮剑,问责不手软。环境保护工作不仅需要“亮相”,更要有“亮剑”的决心。“10·12”江浙沪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系列案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查证非法倾倒在长江铜陵水域的危险废物62.88吨、固体废物2700余吨,现场查获拦截非法运输处置固废船只8艘近7000吨,并启动环境保护问责机制,先后对铜陵经开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总工程师予以免职,对铜陵经开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环保分局主要责任人以及相关村“两委”主要责任人等6人给予政务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公安机关成立专班,查证嫌疑人员30多人,执行逮捕9人,刑拘7人(其中1人在逃),取保候审15人,行政拘留1人,立案侦查2人。同时,针对监管死角盲区,迅速采取“布设警戒线、设置警告牌、建设隔离墙、安排巡逻员”等措施,加强相关地区日常监管,有效防止违法转运倾倒事件再次发生。

      举一反三,立制促长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领导包保机制,督促指导县区、园区落细落实排查整治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各级河长责任,上下协调、左右联动抓好河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县区园区建立相应包保责任制,确保全面到位、不留死角。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公安、交通、港航、环保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办案机制,做到快发现、快查处、快问责,建立进出港货物报备制度,实行“一船一报”,确保在港口装卸环节不发生输入性污染问题。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按照查污染环境犯罪、查幕后“保护伞”、查失职渎职犯罪“一案三查”的原则,从严从快执法执纪,坚决有力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举报平台、专项奖励资金,鼓励群众举报涉固体废物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夯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意识。(记者 孙照柱)

    责任编辑:唐云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