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全力推进林长制改革工作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24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五月的铜官山森林公园(市国有林场)笔架山景区,植被生长茂密,一片绿意盎然。一走到景区入口,便能看到醒目的林长制公示牌,在清楚地标明了地域名称、总体概况、林长职责等内容的同时,公示牌将市级林长,县级林长、副林长,林场林长、副林长,景区林长及护林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进行了公布。“我们的公示牌上面明确标出了包片林长的职责和护林员职责,并且公布了监督电话,就是要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铜官山森林公园资源保护科科长、林长制联络员刘先虎介绍说。

      铜官山森林公园(市国有林场)管护范围包括大铜官山、笔架山、螺蛳山等。“公示牌明确的三项任务中,森林防火是常抓不懈的工作,林相改造工作已经在着手进行设计,植被恢复的目标已经明确,10年内要提高森林覆盖率1.7个百分点。”刘先虎告诉记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3月份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进行林长制改革试点,我市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林长制改革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市已经出台了《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明确市级总林长2名,副总林长2名,林长5名;设立了林长制办公室,确定了21个责任单位的联络员,并划定了九大生态功能区。全市共设立县级总林长8名,副总林长9名,林长42名。每一名总林长、副总林长和林长都有各自联系的生态功能区。我市一县三区也出台了《建立林长制实施方案》,各自召开了林长制工作推进大会,构建起县(区)、乡(镇)、村三位一体的“林长制”组织体系。

      “推进林长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要求,也是打造山清水秀生态铜陵的有效抓手。深入落实林长制各项改革任务,我们还要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市农委(林业局)副主任王良书说,目前市林长制办公室已经初步构建起组织体系、工作制度体系、惠林政策体系和工作运行体系,拟定了《铜陵市市级林长会议制度》《铜陵市林长制工作督察制度》《铜陵市林长考核制度》《铜陵市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将在定期召开会议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全面加强督察考核,考核内容则包含林长制组织体系建立及保障措施落实、林业生态保护修复、林业生态建设、林业增绿增效、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等五个方面。

      紧贴“林”这个主题,紧盯“长”这个关键,紧抓“制”这个保障,紧扣“治”这个落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县区均认真抓好林长制改革任务的落实,并积极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上做足文章。枞阳县聚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实施林业增绿增效示范工程、林业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工程、林业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绿色产业富民示范工程。义安区着力实施“增绿增效工程”“森林资源保护工程”“质量效率工程”。铜官区将广泛开展国土绿化、保绿护绿工作,保持巡山护林工作常态化,严厉打击破坏林木林地违法行为,积极拓展绿色生态功能。郊区将紧扣“林”这个主题,在管绿护绿、建绿补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守护好一江两岸绿水青山。

      5月底前我们要全面完成乡镇《林长制实施方案》的制定,明确所有乡镇林长;6月份全面完成村级林长和护林员的设定工作,并制定出市级林长联系的九大生态功能区的‘一林一策’方案;6月底前落实好各个生态功能区公示牌的树立工作。”王良书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全省林长制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强化节点意识,强力推进林长制落地落实。(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唐云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