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为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贡献力量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23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盛夏的夜晚,华灯初上,滨江生态公园里装饰的光带散发出梦幻般光彩,一江清风拂面而来,夹杂着夏花的香味。市民李云露饭后在滨江生态公园散步,市民刘钢则邀上好友,在江边一家饭店里吹着江风、举杯共饮。

      铜陵拥有131公里长江干流岸线。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家有色工业的“摇篮”,一批铜冶炼、磷硫化工等产业沿江布局。如今,我市规划发展了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铜基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现代物流,努力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

      “铜陵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之一,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市政府的声音铿锵有力!近年来,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着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铜陵样板。

      这几年,我市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投入超过百亿元,包括“三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港口岸线整治、老工业区产业升级改造等方面。我市加强岸线整治力度,通过关闭沿岸小码头、拆除违章建筑、整治滨江岸线,建成全长约4公里的滨江生态公园,将昔日脏乱差的滨江岸线打造成为铜陵美丽的“外滩”,成为城市新亮点、新名片。2016年,我市又启动实施了滨江生态岸线整治北延伸段工程,工程全长650米,建设内容包括沿江底部抛石及挡土墙工程、临江面景观整治工程、滨江大道维修工程、笠帽山临江侧山体绿化及边坡整治工程等,进一步改善了滨江岸线环境质量。20173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决策部署后,我市高度重视,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市五大发展行动的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具体工作中,我市将全市河湖划分为九大水系,全面建立四级河长体系,共设立市级总河长2名、副总河长1名、市级河长7名;设立县级河长25名、乡镇级河长107名、村级河长398名;同时各县(区)、乡镇均出台了工作方案,九大水系分别编印了“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

      作为一座工矿型城市,我市曾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实现快速发展。然而“先生产、后生活”的城市发展框架,导致工业区与生活区交叉,近水靠城的工业布局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铜都百姓绿色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近年来,随着我市持续不断地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一场绿色蝶变正在兴起,“丹桐故里、森林铜都”更加生机盎然。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抓紧抓实扬尘治理、道路保洁、秸秆禁烧、燃煤锅炉治理、车辆排放控制、工业污染管控、面源污染治理和烟花爆竹禁放等举措,不断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针对性,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经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我市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效,首位铜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较2010年翻了一番,二氧化硫排放却下降45%,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约20%;化工产业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2010年增长了37%,能耗总量却下降了30%;城市绿地率44.1%、绿化覆盖率46.1%、人均公园绿地16平方米,三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创新、一步步升华,铜陵生态保护步履铿锵,发展底色绿意渐浓,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资源型城市转型评估连续四年获评优秀,为全国唯一;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绩效考核连续三年获评优秀,为全国第一;铜官区获批全省唯一的“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打造循环经济升级版做法获国家发改委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在2015年国务院大督查中,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先进典型,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2016年,我市因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等,再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面对新时代、新常态和新要求,我市将进一步树立生态环保“高标杆”,在全域打造上作示范;拿出壮士断腕“真勇气”,在绿色发展上求实效;强化政策制度“硬约束”,在从严管理上勇担当,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硬的措施,精心守护好一江清水、两岸翠绿,坚定打好沿江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为推进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铜陵力量。(朱敏 实习生 蒋聪)

    责任编辑:唐云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