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在奉献中抒写大爱精诚——“最美军嫂”纪媛媛的医德家风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14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今年41岁的纪媛媛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市立医院从事护理工作,目前是全院一线护理人员中真正的“老兵”,也是一名军嫂。“我是根据母亲的建议选择了医疗行业,当了一名护士,她告诉我一定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做事不烦不躁。”纪媛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她将母亲的谆谆教诲记在心间,落实到行动中,以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长年坚守一线,用精湛的技术和勤恳的态度,赢得了众多病人的信任,她也先后荣获市“最美军嫂”和“三八红旗手”称号。

      纪媛媛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外公、舅舅都是军人。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家族的故事:抗战年代,外公从小就成了孤儿,幸亏新四军将他收留在部队,教他读书识字和做人的道理。外公心怀感恩,将自己的生日定为71日,还常常告诫子孙后代要认真对待工作与生活,永远把国家与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外公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深深感染了纪媛媛:“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遇事勇于承担,这些都是军旅家庭教会我的。”

      虽然没有穿上绿军装,但纪媛媛把军人作为人生伴侣的优选对象,嫁给了军人,并以军人的意志力要求自己。22年来,纪媛媛护理过的患者类型无数,从耄耋老人到呱呱坠地的婴儿,从病房到门诊。2014年,市立医院成立了新生儿科,由她担任护士长。为了尽快带出一支优秀的护士队伍,保障患儿得到良好的护理,她每天工作将近14个小时。除了日常护理工作,还要编撰整理培训资料与项目细则,手把手地培训护理人员。60多岁的母亲为了让她安心工作,中午冒着酷暑到单位送饭,还叮嘱她不要辜负医院的重托和患者家属的信任。通过大家的努力,市立医院新生儿科护理工作满意率高达99%

      身为一名军嫂,纪媛媛平时不仅要忙于工作,还要承受比常人更大的生活压力。由于爱人很少在家,儿子出生后,她独自承担起照顾孩子和赡养家里老人的重担。为了让丈夫安心在部队服役,家里的小事她从来不会告诉丈夫,公公、孩子生病也是她一个人照顾。一天凌晨时分,一位发着40度高烧的孕妇需要医治,纪媛媛得到消息后当即背起熟睡的儿子,骑着电动车赶到医院,最终顺利帮助患者脱离险境。虽然非常辛苦,但孩子的健康成长让她感到非常欣慰:“儿子真的很懂事,我去上夜班时,就拿一本故事书给他看,久而久之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现在他还是学校的‘书香小标兵’。”纪媛媛说。

      去年11月,纪媛媛离开了奋战四年的新生儿科,带着新的使命走进了消化内镜科,在全新的领域开启了新的挑战。“我希望能继续秉持初心,给患者减少痛苦,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记者 张久愿)

    责任编辑:唐云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