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全市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9-11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910日上午,全市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市行政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强市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启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赵振华宣读有关通报。市领导刘亚东、昌红梅、田昕、潘荣华、叶萍、蒋叶贵等出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我市获得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命名了第二届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和孺子牛奖、铜都英才教师。市教育和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及部分获得命名的校长和教师代表作了发言。

      李猛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获得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全市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着于教书育人,深耕于三尺讲台,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李猛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坚持强市必先强教,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教育事业肩负的双重使命、承载的双重期待、面临的双重压力,把握大势,研判态势,认清形势,坚定教育强市战略不动摇,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高质量人力人才资源支撑铜陵高质量发展。

      李猛指出,教育现代化是战略目标、长期任务,必须坚持聚焦聚力突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强主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书育人主责主业,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补短板,重点加强学前教育、农村教育、职业教育,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更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要扬长板,深化教育改革,着力减负增效,引入长三角等地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合作办学,带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要固底板,加强教育扶贫,保障师生安全,牢牢守住教育公平、校园安全底线。要创样板,深入实施“四名”工程,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努力创造更多铜陵经验和特色品牌。

      李猛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必须坚持强教必先强师,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要修师德,坚守教育的初心,按照“四个好老师”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立德树人、德艺双馨的楷模,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当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要强师能,铸就教学的匠心,做到终身学习、刻苦钻研、严谨治学。要育师爱,厚植师者的仁心,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以情动人、育人、化人,做到用真情培养学生兴趣,用欣赏增强学生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自尊。要塑师尊,保持育人的安心,以实际行动纯洁师生关系,纯净教育风气。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保障教师权益,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

      李猛强调,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教育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汇聚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合力。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坚持“三个优先”,加大教育投入,调动各方面资源,营造良好环境,合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市的新篇章。

      胡启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教育是民生之本,要永葆为民情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嘱托,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坚决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让铜陵的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让更多的人赢在起跑线上。教育是城市未来,要埋首深耕细作,让义务教育基础教育为城市影响助力,让职业教育为城市产业赋能,让高等教育为城市竞争增效,让学前教育为城市环境加码。教育是责任传承,要勇于担当作为,始终把教育事业作为“首位工程”,始终把教师队伍作为“宝贵资源”,始终把教育品质作为“不懈追求”,集聚各方面资源力量,做到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领域优先投资、教育用人优先补充、教师待遇优先落实,着力浓厚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铜陵日报社 壹柯 汪伟)

    责任编辑:蒋洁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