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垃圾分类:知其然 知其所以然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9-17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要求,到2020年底,铜陵市需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为推进上述目标任务的实现,连日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昌生带领立法调研组深入铜陵海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铜陵市隆中环保公司、安徽双赢集团东南公司、铜陵正源固废处理中心等垃圾末端处理单位,以及多个居民小区,了解铜陵市垃圾分类工作的现状,加快推进《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工作。

      垃圾分类不是简单的举手之劳,如何让“麻烦事”变“分内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上海虹口区市民驿站考察时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如今,这股时尚之风已经刮进了铜都。

      “以前走到单元楼下总能闻到垃圾飘出的异味,现在一点没有了,感觉小区里连苍蝇蚊虫都少多了!” 96日傍晚6时,在新华苑小区的定时定点垃圾投放点,居民陆女士告诉记者。

      “投用一个多月以来,居民们适应很快,配合很好,整个小区187户实际入住居民分类投放率达到了95%以上,准确率也高达85%以上。”来自浙江联运环境公司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徐晓荣说。

      今年710日,学苑社区新华苑小区建成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集中投放站点。一个小小的“撤桶并点”举动,改变了整个小区的居民生活方式。以往单元楼下就能随手一放的垃圾,现在只能送到一处集中投放;每天在规定时间内还有督导员现场指导居民进行正确分类投放,居民在家就要将垃圾先分好。举手之劳的小事瞬间变成了“麻烦事”。

      取而代之的是,屡屡飘出的垃圾异味没有了,脏兮兮的垃圾桶变得洁净明亮,集中投放站点边安装了供居民洗手的水龙头,用手去打开垃圾桶盖也变得不再难。

      “目前我们已经在5个小区建成了集中投放站点,下一步还将增加到10个小区。”浙江联运环境公司铜陵项目负责人王银对记者表示。

      尽管集中投放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作为铜陵市34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商,后面的扩面工作还是让王银有些担心,“前面都是以两三栋房子为主的小区,居民居住比较集中,下一步还有几十栋房子的规模小区要搞,居民居住比较分散,集中投放点的设置标准不太好把握。”

      王银头疼的问题也是目前垃圾分类面临的普遍问题。虽然有过几年的试点工作经验,目前铜陵市的垃圾分类还面临分类覆盖率不高的局面,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还没有真正转化成自觉行动,主动分类投放的行为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今年铜陵市城镇居民垃圾分类覆盖率从去年的35.32%提升到了46.99%,与原定今年底达到60%的目标还有距离。”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一场座谈会在铜官区学苑社区服务中心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成的立法调研组来到这里,认真倾听来自社区、物业公司、市场化运营商和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关于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的意见。

      “这次上海的垃圾分类宣传很成功,我们也要借鉴他们的方法,通过多种渠道宣传,让人们在生活中处处感受到垃圾分类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来自蓝天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

      “我已经从事垃圾分类工作好几年,除了劝导之外,似乎没有其他手段,我觉得只有立法才能增强大家的意识,让大家看到垃圾分类不是搞形式走过场。”市民王庆江说道。

      “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但也需要思考怎么去便民,对于有几十栋房子的规模小区来说,居民们跑大老远去扔垃圾也不现实。”学苑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赵华锋表示。

      一个个来自基层一线的建议为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献出了良策。

      “为什么说垃圾分类是一场革命,就在于它需要全民参与、共同推进。这次要颁布的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不同,效力也不一样,我们希望这部法律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让垃圾分类由‘推着干’变成‘我要干’,由‘麻烦事’变成‘分内事’。”市环卫处主任刘骏表示。

      据了解,根据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目前铜陵市已经制定扩面提标方案,明确目标步骤,从9月份起在市辖区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分类,到2019年底做到市辖区城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末端决定前端,如何让分好的垃圾实现“回家”?

      分好后的垃圾究竟去了哪里?会不会出现“先分后混”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这也意味着,垃圾分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居民对垃圾的分类投放只是整个分类工作的第一步,后面还有一整套体系需要建立。

      厨余垃圾分类处理是铜陵市当前垃圾分类的重中之重。“厨余垃圾占到家庭生活垃圾大约一半以上,如果把这部分垃圾能够分好,每天就可以少向海螺运送很多垃圾。”刘骏表示。

      “所有的餐厨垃圾进来之后,先经过机器分选,筛出其他的杂质,再经过破碎和加热处理,实现油、水、气、渣三相分离。”近日,记者来到市隆中环保公司,看到了餐厨垃圾的处理场景。

      据了解,分离之后的水需要经过公司自身的污水处理系统第一步处理,然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后排放;油脂将被输送到下游企业用于制作工业用油和生物柴油;产生的沼气全部用于公司内部的工业化生产需要,剩下的不到20%的沼渣再运回海螺处理。针对目前尚未回收利用的沼渣,公司也在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我们的黑水虻饲养已经取得成功,通过生物转化,可以消化沼渣,用于制作保健品和肥料。另外,我们也在加大有机肥研究力度,朝着全部回收利用方向去努力。”市隆中环保公司总经理刘荣喜告诉记者。

      2012年,铜陵市建设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确定市隆中环保公司为项目实施单位。该公司依托江南大学科研院高校技术平台,拥有国内先进的厌氧发酵技术与设备,实现了铜陵市餐厨废弃物的统一收运,从源头上杜绝了“地沟油”“泔水猪”流入市场。项目设计处理能力为200/天,目前项目一期处理能力100/天全面建成投用。

      如今,随着铜陵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大力推进,该公司在做好餐厨垃圾处理的基础上,也看到了下一步的发展契机。“我们实际处理能力已经达到150/天,超过了一期的设计能力,目前最迫切的是建设二期项目,但用地尚未落实,目前还未动工。”刘荣喜表示。

      通过连日来对铜陵市各个垃圾末端处理现场调研,调研组普遍认为铜陵市已经建立了多元化的垃圾末端处理设施,但具体每个终端单位也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距离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的相关要求还有距离,亟待下一步推进解决。

      市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整个调研过程是有收获的,收集了多方的意见。针对其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以相关条文的形式,在法规中予以明确,真正颁出一部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地方性法规。”据悉,目前法规草案的第一稿已经由相关部门起草完成,现已进入修改论证阶段,将分别征求各界的意见。

      “垃圾分类是末端决定前端,如果末端没有建设好,前端的分类就没有多大意义。但反过来说,末端建设是加大投入可以解决的,但行为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不是花钱就可以解决的。”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一席话表明,只有前后端对接顺畅,做到源头分得开、末端用的好的状态,分好的垃圾才能真正实现“回家”。(张久愿)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