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15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渔船退捕实现船收回、证注销、网销毁三个100%,‘一船一档’录入退捕渔船信息管理系统工作也于731日完成。同时清理整治、执法监管、安置保障等工作也都在加紧推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成圣914日介绍说,目前铜陵市长江禁捕退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为深入打好禁捕退捕攻坚战,铜陵市全面落实省委“六无四清”“七个到位”的部署安排,全面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加大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积极落实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政策,确保政策到位、举措落实。

      推进渔船退捕有力有序。到目前,长江干流铜陵段及菜子湖水域、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内,涉及的471艘持证捕捞渔船已全部退出,471本捕捞证已全部注销,销毁网具4350公斤。逐船逐人建档立卡,农业农村部门组建专班上船入户开展调查,进一步系统锁定全市建档立卡渔船、渔民数量。

      依法依规清理整治“三无”船舶,经排查全市现有潜在涉渔“三无”船舶1603艘,其中已封存1109艘,拆解296艘,起吊上岸198艘。联合联动强化执法监管。按照“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退干净、清彻底、不反弹”的要求,今年以来,铜陵市共组织开展渔政执法检查706次,其中联合执法99次,取缔地笼网、定置网等各类非法渔具2886条,行政处罚案件31起,另有4起正在办理中,刑事案件26起;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973人次,检查水产品市场1414个次,排查网店、网站84户次,发现问题经营户8家,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开展生产性垂钓整治,查获非法锚钩钓鱼案1起。妥善做好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目前通过转产转业、劳务输出、发展产业等方式实现转产转业1265人,占应转人数85.2%,纳入社保1564人,占应纳人数的91.1%,低保、医保和住房保障实现了应纳尽纳。

      “虽然洪涝灾害影响了部分工作进展,但是总体上看我们进度有保障。”罗成圣说,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铜陵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长江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江边、水上、码头、渔民家中、水产品市场等处督导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印发多个针对性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调度会、督办会,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举措落地落实落到位。资金保障方面,共安排落实资金9607万元,资金配套比102.8%;截至目前,已拨付支出6437万元。

      不只有强大的政府推动力,还有强大的工作推进合力。目前,公安、渔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协同机制,全面加强对重点水域、偏僻水道和销售市场的联合巡查管控;财政、督查、河长办等部门也已全面行动起来。下一步,铜陵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渔船处置补偿、渔民转产就业和安置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深化专项打击整治,落实渔民帮联制度,确保夺取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全面胜利。(铜陵日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