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感受铜陵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强劲脉动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23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铜陵不负众望,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现了“三连冠”目标,再次把沉甸甸的荣誉揽入怀中。

      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就是为民办实事、百姓得实惠的过程。如今,从上到下、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农村,铜陵处处都能感受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强劲脉动——

      强力推进公益广告、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市场环境、旅游市场和基础设施等六大提升行动,广大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持率、满意率达96%。深入推进“三包两保”创建暗访督导,今年以来市领导和各市直部门分别前往包保社区、路段和网点开展督导工作60余次,累计发现问题220余处,现场解决160余处,交办问题清单64个。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周考月评”工作,累计开展周考核46期、月测评11次、专项督查30余次,整改完成率达98%以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生活

      在各类媒体、广场游园、公交车辆、大街小巷,一幅幅公益广告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不断感召人、教育人、引导人,好人好事持续涌现。截至目前,铜陵市共获评中国好人84人、安徽好人119人、铜陵好人511人。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闻令而动,充分发挥文明县城(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带头示范作用,重点开展10项有针对性的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全市47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选拔4912名优秀党员志愿者组成95支党员应急支援“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万小时。同时,组织动员300余名各级好人、11支好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级道德模范、志愿者等带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市民行为,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法治化水平,铜陵市于9月1日正式施行《铜陵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城市文明镌刻下新的标尺。

      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铜陵市各地借助农村文化墙、市民学校、喜庆堂等农村宣传教育主渠道主阵地,持续开展新风新俗宣传教育等活动;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普遍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等群众组织,文明之风吹拂城乡大地。

      市民积极践行《铜陵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借助农村宣传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铜陵市突出“我们的节日”主题,探索创新“线上+线下”工作模式,广泛开展春节“文明先行 年味更浓”、清明节“网上祭英烈”、端午节“忆屈原 诵经典”等线上活动,举行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行动活动。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开展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等活动。

      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

      接过“三连冠”的接力棒,铜陵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接下来,铜陵市将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龙头,努力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深化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李莉)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