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安徽铜陵:新春里的“志愿红”成新时尚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20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新年新气象,文明成为铜陵市春节的新时尚。春节期间,安徽省铜陵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动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暖心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互帮互助、向上向善、文明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

      

        春节期间,异地留铜学子在铜官区阳光社区志愿者的陪伴下,学习制作手工艺品。据了解,该社区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组织辖区异地留铜学子开展假期学习交流活动,营造出温馨、快乐的“家”的氛围,温暖孩子们的“异乡年”。 刘敏/摄

      

      在郊区桥南办事处白鹤社区独居老人禹九香家中,志愿者们正与老人唠家常,其乐融融。潘伟/摄

      

        日前,枞阳镇新华社区志愿者,来到老党员家帮贴春字。为了让老人过个温暖年,志愿者不仅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还送去了春联、窗花等“春节大礼包”。章志/摄

       街头无偿献血庆新年

      2月12日,大年初一的上午,铜陵市3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相约赶到街头爱心献血屋,以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特别方式,庆祝牛年新春的到来。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大年初一到街头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已成为铜陵市红十字志愿者的约定活动。

      当天上午,市民任涛先生专程赶到街头爱心献血屋,捋袖捐献了400毫升血液,成为铜陵牛年献血第一人。任涛告诉记者,参加献血是他一直坚持的事情,平时工作比较忙,春节放假轻松下来,身体也调整到最好的状态,他便选择大年初一参加献血,这已坚持了多年,既实现了自己参加献血的心愿,也给自己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市民走进爱心采血屋捋袖献血,有的市民和任涛一样专程赶来参加献血。大家纷纷表示,以参加献血的方式庆祝新年,很有纪念意义。至当天上午12时,共有12人参加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4200毫升。

       “幸福快递”传递幸福

      

      “老王,新年好!你这客厅灯泡太暗了,要不要给你换个?”春节里,“幸福快递”关爱残障人士社会工作项目的爱心社工们又来到残疾人王守忠家中,给老人洗晒衣服、打扫卫生,然后坐下来陪着聊天散心。

      “他们对我们困难残疾人真的很照顾,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事,比如修水电、理发、身体不舒服、送餐等等,随时打个电话,他们就上门来给我们提供帮助,真的像快递一样,但送来的是爱心,我们很感动。”70岁的王守忠说,正值春节,爱心社工陈天玲仔细询问他菜准备的够不够?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残疾人不仅行动不方便,他们的内心也需要大家来关怀,所以希望尽我们所能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除了为他们提供身体健康评估与服务,更希望在精神和心灵上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慰藉。”陈天玲说。

      “你们又在社区转啊……”回来的路上,不时有居民热心地与爱心社工们打着招呼,大家打趣地说体验了一把“网红瘾”。“幸福快递”项目负责人王丽感慨:“我们希望能通过‘幸福快递’对社区残疾人进行‘点对点’打包,把这一个个装有‘幸福’的快递送到每个残疾人中去,解决他们的各类需求,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这就是爱心社工服务社‘幸福快递’建立的初衷。”

      宣传疫情防控、禁燃禁放过平安祥和年

      

      2月11日除夕当天,义安区五松镇荷花塘社区志愿者们身穿志愿者红马甲,携带宣传小喇叭,深入辖区大街小巷,循环播放禁烧禁放规定,一经发现违反禁放禁烧者,立即上前讲解相关政策和禁放禁烧的重要意义,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做到多劝诫、多宣传,早发现、早制止。引导居民群众文明过节、安全过节,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环保、安全的节日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安全,连日来,义安区五松镇荷花塘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社区组织志愿者前往辖区的药房和酒店,向大家发放温馨提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倡导大家做好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不松懈。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连日来,义安区五松镇荷花塘社区组织小小志愿者开展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社区招募的小小志愿者们身穿志愿者“红马甲”,他们携带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在楼栋外墙显眼位置、小区主要出入口等处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做到规范张贴、一楼栋一贴,居民出行可见,倡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志愿者们通过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海报,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群众对防疫能力。(铜陵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