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安徽铜陵:艺术家创作本土《脱贫攻坚故事会》记录扶贫路上的爱与暖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22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悠然午后,暖阳慵倦,一本有历史感的、散着油墨香的《故事会》摊在桌前,翻开一阅似乎陌生,因为其间所载并不是大众津津乐道的奇闻异事,再一阅,恍然又有亲切的熟悉感,因为这一页页的故事里,字里行间满是我市脱贫攻坚路上的大小暖心事,这忠实记录了安徽省铜陵市各社会组织、公益人士的扶贫故事真情实感,朴实却有力量……“这本刊物由铜陵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铜官区作家协会主编,里面的内容是我们协会10余名作家历时半年之久采风创作,名字就叫《脱贫攻坚故事会》。”近日,刊物的主编—铜官区作家协会主席孙长江一语为记者道破,一本小小的读物,背后又有何故事?孙长江娓娓道来。

      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在孙长江看来,摆脱贫困奔向全面小康,每个人都应参与其中,而对于作家们而言,自然也要在最擅长的文学领域里贡献一份力量,“作家不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风花雪月,而是需要下到基层根植泥土,书写人民群众在脱贫路上的故事”。于是,铜官区作家协会向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申请了原创公益创投项目—脱贫攻坚故事会。

      据孙长江介绍,项目创意是来源于很多60后至90后后喜闻乐见的《故事会》,“这本读物的风格是以简洁生动的文字去讲述故事,因为有趣又好看,很受百姓欢迎。”正因为如此,铜官区作家协会借鉴《故事会》的文学风格,记录了我市优秀社会组织、公益人士在脱贫攻坚中扎根基层孜孜奉献的点滴动人故事,让这些文字以通俗接地气的形式走进广大百姓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内心深处。

      创意既已成熟,接下来便是付诸行动。2020年6月,铜官区作家协会集结了一批10余人采风团前往凤仪乡红旗村、横埠镇中义村等18个贫困村,对各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开展的微公益活动进行采风,跟踪采访收集资料。文艺根植于基层,灵感来源于泥土,在各个扶贫村采风的日子,也让作家们感受到了社会组织及公益人士——这股脱贫攻坚路上不容忽视的温暖力量。孙长江告诉记者,在采写中,大家并不追求高深的笔墨,只想通过平静而有力量的文字,为大家展现社会组织和公益人在脱贫攻坚路上洒下的点滴汗水,以及他们与贫困群众之间心贴心的水乳交融。

      采风期间,作家团们了解到了诸如为贫困户滞销爱心黄桃找销路、公益人士为贫困不幸家庭的孩子当“义务妈妈”等故事。同时,孙长江告诉记者,自己作为市首批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也为对接村—枞阳县东山村策划了“村暖花开—用文艺营养一朵向阳的花”文化艺术扶贫社会组织微公益创投项目,“扶贫先扶志,我作为作家,首先是希望从文化和精神层面给予贫困地区帮助,是寄希望用文艺的力量改变人的精神世界和人生命运。”而通过帮扶农民画家查庆华、为留儿童开设写作阅读公益课堂绘制文化墙等形式,孙长江和他的伙伴们也让精神扶贫走进曾经封闭的东山村。

      扶贫路上的点滴也化作感动,流淌于笔尖,倾泻于字里行间,在感染作家的同时,也让作家们有迫切的渴望将这股温暖通过文字传递给更多人。文字的力量厚重,文艺的影响深远,对孙长江及铜官区作家协会而言,创作一本读本也许只是形式,更重要的是通过传播这样的一个个感人事迹,要让这时代记得曾经那些发生在铜都大地上的温暖故事。(钟灏)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