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德育天地
东方红小学关工委邀请“跳跳姐姐”来校作讲座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08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找跳跳姐姐签名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兴趣, 17日上午,铜陵市东方红小学关工委邀请了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跳跳姐姐”陶丽走进校园,给学校二到六年级的学生做了三场别开生面的阅读与写作讲座。

      讲座中,“跳跳姐姐”从孩子们平时忙没有时间读书,如何利用碎片时间阅读开始讲起,提出了要“像喝牛奶一样阅读”,意在培养同学们养成习惯性阅读、无功利性阅读、健康阅读、营养阅读。希望孩子们要像海绵一样,不断吸取各种各样的知识,加强阅读的丰富性,要多读文学性强、故事性强、知识类、生活类等图书,更要多读《三字经》《道德经》等古代经典作品。

      在谈写作时,跳跳姐姐告诉同学们要抓住细节,避免记流水账,学会深度挖掘事件,还要拓宽思路,以全新的角度诠释事件。至于“写什么”,“跳跳姐姐”希望大家多写日记,这是培养想象力、思考力和表达力的最好方法。并且提出了“三多一记,积累素材”的观点。“三多”即多看报纸杂志积累资料、多听广播新闻开阔视野、多练笔,“一记”即精彩段落画下来,抄到小本上,没事的时候翻一翻有助于加深记忆,写作文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运用上了。

      三场讲座,场场精彩,每场年级不同,同学们都听的都十分专注,有的还在认真地记着笔记。互动过程中,“跳跳姐姐”还给同学们赠送了自制的课程表,并为给孩子签名。通过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大家的阅读和写作兴趣,也为打造书香校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据了解,陶丽是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纯奶儿童文学观——“像牛奶一样阅读”创始人。长期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和编辑,曾任安徽省《少儿画王》杂志编辑,《安徽青年报·小学生周刊》主编,安徽大学儿童文学创研中心执行主编。《中小学素质教育读本》最年轻80后编委。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公共频道》儿童文学作家。已出版《笨笨女孩向前冲》、《睡不着的奖状》等图书18本和9部动画片。(东方红小学 徐维林)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