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化建设 > 我们的节日
安徽铜陵:“端午佳节·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新风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1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端午节老年人佩戴香囊,能够防病健身,小孩佩戴香囊,有避邪驱瘟之意……张奶奶,您喜欢红色的还是绿色的?带一个祝福回家,祝您端午安康,节日快乐!”端午佳节将至,连日来,安徽省铜陵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诵读经典,了解端午习俗,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包粽子、送粽子,进社区、乡镇提供贴心服务等等,为群众办实事,弘扬好传统,过暖心佳节。

      露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情系端午 爱在安康”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和老人们一起做香囊。露采社区高淑芳提供

      “端午节老年人佩戴香囊,能够防病健身,小孩佩戴香囊,有避邪驱瘟之意……张奶奶,您喜欢红色的还是绿色的?带一个祝福回家,祝您端午安康,节日快乐啊!”为让辖区独居高龄老人们共同过一个热闹开心的节日,6月9日上午,露采社区联合辖区安康通养老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情系端午 爱在安康”为主题的关爱高龄独居老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一大早,养老服务中心就早早摆放上了丰富的“食材”,这次食材非常有创意,分别用缎布当作粽叶、用艾叶磨成粉末为饺馅,饺馅里面还包裹着养老服务中心王站长为大家精心写的祝福语“端午安康 幸福美满”的温馨小纸条,“希望每一位老人收到香囊的时候都能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来自社会的关爱”,志愿者兼站长王春玲一边为老人写祝福语,一边向在座的老人们介绍端午节佩戴香囊的寓意。

      “你家孩子端午节又不得回来吗”、“和大家聚在一起真开心”!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边包粽子一边唠家常……。“大爷,您真棒,没想到您做的香囊这么漂亮,要是比赛肯定得第一!”在下午的“三社联动,关爱独居老人”活动中,大家把包好的粽子,绿豆糕连同香囊、口罩装袋分好,分别送给辖区内高龄独居老人,每到一户,志愿者亲切询问了老人的生活、身体状况,为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老人们收到粽子后非常开心!84岁的张阿姨感慨地说:“我的孩子们都成家在外地,这些年,社区不但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还经常带我们出去游玩,免费听健康讲座、免费理发,从生活上、精神上都关心我们,我数都数不过来,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关爱”。

      安铜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夕阳心向党 端午一家亲”主题活动

      

        志愿者们为大家送上煮好的粽子和咸鸭蛋。安铜办姚承知提供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增强社会凝聚力。6月9日,安铜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马鞍社区老年协会在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夕阳心向党,端午一家亲”为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温馨和谐,大家欢声笑语包粽子。在煮粽子等待过程中,马鞍社区老年协会还给老年人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歌唱党歌唱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随后,志愿者们把煮好的粽子和咸鸭蛋分发给在场每一位老人。“感谢你们,每年的端午节还惦记着我们,给我们包粽子,还给我们表演节目,陪我们聊天。”王大妈竖起大拇指说道。一个个粽子包裹着爱心,老人们心中倍感温暖。

      活动结束后,马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老年协会代表还来到安铜养老康复中心、马鞍小学给老人和留守儿童送来了绿豆糕、粽子、咸鸭蛋等浓浓情意的端午礼品。

      此次活动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群众,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大手牵小手端午关爱困难群体”主题活动

      

        “粽香情浓,幸福有我,大手牵小手端午关爱困难群体”主题活动。幸福社区张敏提供

      为了让辖区青少年感受和传承节日的文化内涵,体验传统节日的快乐氛围。6月5日,幸福社区关工委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粽香情浓,幸福有我,大手牵小手端午关爱困难群体”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学包粽子,小朋友们个个学得认真,兴致很高,在动手过程中感受劳动的快乐和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加深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

      随后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小朋友们将包好的粽子和绿豆糕送到残疾人和独居高龄老人的家中,表示节日的慰问,这份带着浓浓情意的端午节慰问品,让困难群体们感到特别温暖,并连声道谢。

      此次活动不仅传承中华端午文化,培养引导孩子们敬老孝老助老,关心弱势群体的传统美德,同时在志愿者的有效引导和率先垂范下,让社区青少年学会了付出和分享,让志愿服务精神得以传承。

      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朝阳社区胡春鹏提供

      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朝阳社区联合辖区内徽商银行金山路支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徽商银行志愿者一起包粽子,感受端午文化,共迎端午佳节。

      活动中,在当天的活动中,徽商银行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等簇拥在一起,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叙说端午习俗,共享包粽子的喜悦。包粽子过程中,大家还聊起节日习俗、民族文化和家乡趣事,欢乐的节日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活动现场粽叶飘香,其乐融融。随后,大家将包好的粽子煮熟,一起开心地品尝起来。社区工作人员还将煮好的粽子送到社区养老院,给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

      此次活动。社区志愿者与养老院孤寡老人们欢聚一堂,浓浓情意在热气腾腾的粽子里升温,更让孤寡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棋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承端午习俗 弘扬爱国之心”志愿服务活动

      

        “传承端午习俗,弘扬爱国之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程翠霞、方盼亮/摄

      6月6日上午,义安区西联镇棋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传承端午习俗,弘扬爱国之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诵读经典,了解端午习俗,并将亲手包的粽子送给困难群众。

      活动现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饱满深情地诵读了《离骚》《端午忆屈原》《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经典爱国主义诗词著作,学习了端午节的有关习俗和刻板画制作。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带孩子们一起包粽子,挨家挨户送给附近的孤寡老人、困难老党员和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

      据了解,在端午节来临之际,西联镇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承端午文化的同时,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送去节日温暖,弘扬尊老爱幼的文明风尚。

      万鸡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精制绿豆糕 浓浓端午情”活动

      

        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绿豆糕。万鸡山社区刘天翔提供

      又是一年端午将至,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万鸡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精制绿豆糕 浓浓端午情”端午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绿豆糕,为辖区内老人送去浓浓情意与温暖。

      6月9日,志愿者们带去买好的绿豆,开始压模制作,忙得不亦乐乎。一捏、一揉、一按、一压……大家手法熟练,一个个精致、美味的绿豆糕新鲜“出炉”。为了让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吃得安心,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还特意选用了木糖醇进行制作,让老人们能够健康饮食。

      端午送绿豆糕,不仅增加了节日的气氛、送去了节日的祝福,传承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惠泉社区开展端午入户义诊活动

      

        “送祝福、送健康”入户义诊。惠泉社区章淑影提供

      关爱老人是中华传统美德,在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义安区五松镇惠泉社区计生协志愿者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共同为辖区的高龄空巢老人“送祝福、送健康”入户义诊,用实际行动关爱社区老人的身体健康,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心和温暖。

      入户义诊的同时,医生根据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相关的了解,针对不同的老人给予日常饮食和健康运动方面的建议,并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社区计生协志愿者们给老人送上端午粽和祝福,与老人亲切交谈,告诉老人如果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及时联系社区。

      此次活动不仅为社区内的高龄空巢老人提供了贴心服务,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对老人的关爱,这样为民办实事的活动社区会持续开展,为辖区更多的居民服务。

       荷花塘社区开展“浓情端午 心系老党员”包粽子活动

      

        志愿者给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和困难居民送去“爱心粽”。荷花塘社区张妍提供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欢度端午佳节,关怀关爱辖区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和困难居民, 6月10日上午,义安区五松镇荷花塘社区在公安路邻里中心开展“浓情端午 心系老党员”包粽子活动。

      上午九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包粽子迎端午,不亦乐乎,很快、一个个结实而饱满的粽子在大家的手中诞生了。随后,大家将包好的粽子送给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和困难居民家中,为他们送去亲手包制的“爱心粽”,并致以真诚的节日祝福,与他们共享端午佳节。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社区与老党员、困难居民之间的联系,将爱心付诸于实际行动,同时也在社区营造了关怀关爱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了得人心、聚人心、暖人心。

       天井湖社区开展“‘粽’情端午 爱不孤独”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志愿者为自闭症儿童包粽子。天井湖社区吴越提供

      又是一年端午季,粽叶飘香满人间。6月6日上午,天井湖社区与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联合举办了“‘粽’情端午 爱不孤独”为主题的端午节包粽子献爱心活动,为辖区自闭症儿童献上一份爱心。

      上午7点,志愿者阿姨们早早便来到社区,淘糯米、洗甜枣、刷粽叶,然后便开始展示她们高超的包粽子手艺。三角粽、四角粽、方形粽……一个个造型各异、清香饱满的粽子陆续呈现在眼前,激起孩子们的好奇之心。社区和爱邻社工的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让孩子们深切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活动结束,志愿者们为参与活动的自闭症儿童家庭送上“爱心粽”,为他们送去温暖与祝福。(铜陵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