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化建设 > 我们的节日
安徽铜陵:端午节里的邻里情“幸福感 归属感 获得感”满满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2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端午节来临之际,连日来,在安徽省铜陵各个社区的邻里中心一片欢声笑语,大家一起包粽子、做香囊、唠家常,展技能,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递着浓浓的邻里情。

      惠泉社区开展“喜迎端午做香囊”手工活动

      居民们开心的展示自己做的香囊。惠泉社区胡丽琴提供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社区居民温馨感和凝聚力,惠泉社区邻里中心开展了“喜迎端午做香囊”手工活动。

      香囊承载着民族传统文化,也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6月9日下午,在社区邻里中心,居民们兴高采烈的拿着五颜六色的彩线,跟着老师学做香囊,眼看着一只只香囊飞快地在老师的手里飞转,美丽的香囊在手中瞬间成型,大家在一边讨论一边实践中,也完成了一个个独特的香囊,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现场一片欢乐。

      惠泉社区开展传承传统文化内涵和特色活动来吸引辖区居民积极参与,达到了活跃居民身心、联络邻里感情、增强社区凝聚力的作用,让广大居民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好评,推进文明健康和谐社区建设。

      金苑社区开展“端午粽飘香 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

      志愿者和居民代一起包粽子。金苑社区吴肖提供

      6月9日,金苑社区在社区市民学校,举办了以“端午粽飘香,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迎端午活动。志愿者和居民代一起包粽子,互交流,活动现场欢声笑语,随后,大家将包好的粽子送给辖区内的保洁员、困难残疾人家庭及特扶家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爱。大家在愉悦的节日氛围里,感受着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此次活动,让社区居民了解传承文化习俗,感受到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也拉近了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的距离。

      五松社区开展和谐邻里情端午主题活动

      居民们一边观看表演,一边包粽子。五松社区徐梦婷提供

      又至端午佳节,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增添居民朋友过节的热情,6月9日下午,五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活动在葫芦丝美妙的合奏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有歌舞表演、秧歌、健身球表演等,居民们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表演,一边包粽子。击鼓传花游戏更是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整场活动其乐融融。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一起慰问环卫工人,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

      此次活动让居民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了节日氛围,同时也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为他们搭建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增进了社区居民的友谊。

      五松镇城东村开展“我们的节日 粽香端午邻里情 ”主题活动

      村民和志愿者一起包粽子。五松镇城东村胡云云提供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让村民感受到节日的浓厚氛围,6月10日,五松镇城东村开展 “我们的节日 粽香端午邻里情”主题活动。

      “无粽不端午”是中华民族端午节的主要习俗。活动中,志愿者早早地将准备好的粽叶、糯米、丝带准备好,并邀请了村包粽子能手,现场教大家包粽子,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畅聊当下幸福生活,教的用心、学的认真,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村民群众融合,构建和睦友好、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增强了村民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白鹤社区开展“粽香端午邻里和”包粽子活动

      志愿者和居民互相分享着包粽子的经验。白鹤社区佘文伟提供

      端午近,粽香飘。端午节临近之际,为了让社区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增进邻里和谐, 6月9日,白鹤社区开展了“粽香端午邻里和”包粽子活动。

      “先拿一片粽叶把它卷起来,窝一个角 ,这样米就不会漏出来......”, 包粽子活动开始了,社区爱心志愿者们互相分享着包粽子的经验,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感情,使大家在节日来临之际了解和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铜陵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