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安徽铜陵:万名高考生乐享“志愿盛宴”爱心接力一年又一年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7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与我同行 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在六个考点拉开帷幕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来临,而爱心助考服务也如期而至。为了给考生加油,为高考助力,由安徽省铜陵市文明办、团市委、教体局指导,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市志愿者协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共同举办的“与我同行 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在我市六个考点拉开帷幕,百余名志愿者分布在各考点外,为全市1.2万余名考生保驾护航。

      

      

      

      当日清晨,天微微亮,志愿者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拉横幅,摆桌子,设立志愿服务岗,为即将到来的考生及其家长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

      “您好,喝点水吧,祝您的孩子高考顺利!”“谢谢你!”8时15分,市第十五中学考点外的考生家长王章国接过志愿者手中的一瓶矿泉水连声道谢。他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自己非常紧张,但因为志愿者的温馨服务,使他紧张的心情逐渐放松,平和下来。

      “能不能借用下2B铅笔,我忘记带了!”下午2时30分,市铜陵中学考点考生小吴向志愿服务岗的志愿者求助,因为匆忙,自己忘记携带2B铅笔,一时之间不知怎么办。“别担心,我们这有!”志愿者王安珍微笑着给小吴提供了铅笔,并预祝他下午考试取得良好成绩。

      爱心服务岗内,除了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饮用水、文具包、防疫物品等应急物外,来自市汽摩运动协会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也成为了这次爱心助考的亮丽风景线,市第十五中学考点的倪洪珍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协会此次共派出十余部应急车辆、2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各个考点,为考生的大事小事提供应急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帮助,让考生们好好发挥,没有后顾之忧。”

      等候孩子的过程中,一些家长难免心情焦急,此次爱心助考特地邀请了教师志愿者为广大考生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市第十中学考点教师志愿者吴文洁告诉记者,教师志愿者主要服务的是考生家长,“家长可能在送考途中有一些紧张情绪,或者考生已经进去了,家长仍处于一个焦虑状态,我们老师这个时候就要帮助家长缓解一个紧张状态,让他们心境平和,从而助力学生的高考状态上。”“我们在全市6个高考点安排了6个高考志愿服务点,每个点配备一名医生、一名老师、两部应急车辆、多名志愿者、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服务,希望通过爱心助考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学子护航,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工作人员王娜向记者介绍道,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让考生和家长感受到全社会人都在关注他们,将来能够回馈社会。

      “爱心送考”出租车畅通学子赶考路

      又是一年高考来临,又是一年爱心接力。6月7日,高考第一天,100余辆系着绿丝带、贴着“爱心送考”醒目标志的出租车再次整装出发,带着一颗颗爱心汇入城区的大街小巷,助考生顺利“赶考”……

      

      

      6月7日是高考首日,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的队员钟华贵早早起床,将车辆打扫得干干净净。对于钟华贵来说,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他要前往五松山宾馆接送参加高考的考生们,今年也是他连续第16年参加爱心送考。

      7时,钟华贵准时到达五松山宾馆,此时协会和党员示范车队的其他队员们也已陆续抵达。这里住着来自市第二十中学和市周潭中学的共26名考生,钟华贵和队员们这两天要负责将这些考生们“一对一”送往考场,在每场考试结束后,还要将考生接回住处。高考期间,钟华贵和队员们每天要往返宾馆和考点四趟接送考生。

      26名考生分布在全市多个考点,队员们提前做足“功课”,接送现场忙碌有序,很快便与考生及家长完成了对接。7时40分,爱心送考车队正式出发,系在出租车后视镜上的绿色丝带迎风招展。

      8时05分,钟华贵便将考生送到了铜陵中学考点,临下车前钟华贵叮嘱他们带好东西并祝福他们考出好成绩,并和他们约定好考试结束后接送的地点。看着考生们汇入候考人群的背影,钟华贵才缓缓离开。

      出租车驾驶员王国旗自从2007年加入雷锋车队以来,每年的爱心送考都有他的身影,今年他的孩子也参加高考,不过他依然主动请缨加入到爱心送考活动中来。对于家有考生的王国旗来说,虽然这次不是负责“一对一”定点接送,但是作为应急队员,还是要负责突发事件和巡游接送。将孩子送至铜陵中学考点后,王国旗没有陪伴孩子等待进入考场,而是继续在路上巡游,为其他需要乘车的考生提供爱心接送。

      2006年6月,在多部门联合组织下,铜陵出租车行业首次开展爱心送考活动,这也拉开我市有规模、有组织开展爱心送考的序幕。当年就有多达百辆出租车参与,活动获得社会广泛赞誉。16年间,出租车行业送考队伍不断壮大,从未间断,“爱心送考”在我市已经形成常态化。对于很多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驾驶员来说,“爱心送考”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十几年来,接送的考生一批又一批,而像钟华贵这样的许多老面孔从未缺席。

      今年,铜陵出租车行业“爱心送考”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高考期间,出租车行业以雷锋车队和党员示范车队为主,实际参加爱心送考的100余台出租车采取“结对方式”为53名考生提供定人定车服务,并以“巡游方式”面向所有高考考生提供往返驻地和考点间的免费乘车服务。据统计,15年间,出租车“爱心送考”队伍已累计服务考生超3万人次,车窗外飘动的绿丝带俨然已经成为这个初夏里最美丽的风景。(铜陵日报 路璐 陈燕飞)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