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我市各校(园)元旦庆祝活动赋予传统节日以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1-02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市十二中校园内,中学生们正在欣赏龙年手工作品。潘伟 通讯员 刘腊梅 摄

      

      恒大华大天童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表演舞蹈节目《一群京剧娃》。潘伟 摄

      

      在铜官区西湖滟澜幼儿园里,小朋友们通过开展《欢天喜地迎龙年》元旦系列活动,体验中国年味的喜庆气氛。潘伟 摄

      

      

      义安实验幼儿园举办“民俗游园”文化活动,孩子们与家长一道,在扎彩龙、写福字、剪窗花、品美食、玩游戏等活动中,了解传统民俗文化,喜迎新年到来。过仕宁 通讯员 郜昀 摄

      

      市新建中心学校里,学生们开展走进传统——“龙腾中国年• 跨学科感受国潮风”综合实践活动。潘伟 摄

      启一元复始,待四序更新。非遗展示、劳动实践、跳骚市场、开心大联欢……辞旧迎新之际,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庆祝元旦、迎接新年。

      2023年12月29日下午,市人民小学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元旦联欢活动。各班教室里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庆贺元旦佳节。彩条、气球、年画……同学们精心布置,把自己的“家”装扮一新。在班主任们的认真组织下,有的班级通过集体观影的方式,走进电影院,一同度过美好时光;有的班级同学们精心准备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活动中穿插了趣味十足的游戏,孩子们热情高涨,各显神通,优美动听的歌唱,令人捧腹大笑的小品,精彩绝伦的器乐演奏等等,每一个孩子都落落大方、阳光自信!他们在欢乐的舞台上尽情释放自我,表达着对元旦佳节的祝福与期待,同时也展示出五松新少年热情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3年12月29日下午,市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息,各班级积极组织开展了以“童心童趣 喜迎元旦”为主题的联欢活动,为实小校园增添了浓浓的暖意。教室张灯结彩,美轮美奂,处处彰显着迎新年的喜悦气氛。同学们各显神通,自编自演的节目轮番上演。不负时光,“食”刻相伴。孩子们欢聚一堂一起制作中华民族传统美食“饺子”,将劳动实践和传统文化巧妙结合,学生们在制作、品尝饺子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包的是饺子,学的是本领;吃的是饺子,收获的是成长。期待已久的跳蚤市场正式开张啦!操场上摆满了摊位,手工制作的广告牌,别出心裁的设计,意想不到的小店名称,各种创意层出不穷,商品更是琳琅满目、五花八门。有闲置的图书,有新奇的玩具、小物品,还有很多美食,现场气氛非常火爆。

      郊区大通幼儿园全体师幼与家长们欢聚一堂,开展以“趣玩传统游戏,喜迎欢乐龙年”为主题的传统游戏亲子游园活动,增强幼儿对传统游戏的热爱,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幼儿浸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传承中华之美,在丰富多彩、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的影响下,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校园里,四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入园伊始,亲子互送祝福,制作感恩贺卡,随后进行传统游戏亲子游园活动。活动现场投放了大量适合幼儿玩乐的民间游戏器材,共设置了多项传统游戏项目,如跳皮筋、投壶、滚铁环、跳竹竿等,每个项目都吸引了家长和孩子们踊跃参与,他们用行动集齐五福卡,兑换了心仪的礼品,整个幼儿园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开展迎新年传统游戏亲子游园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在游戏中领略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享受游戏带来的快乐,也让家长们找到了久违的童年记忆,有效促进了家长与孩子间的情感沟通。

      郊区鹞石中学开展“五彩花灯亮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花灯展活动。校园里彩灯高挂,各式各样的花灯尽显风采,筑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牵线,一起挂花灯,一起欣赏,一起分享,一起快乐向未来。本次活动中,各年级积极参与,同学们开动脑筋,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废旧物品材料制作花灯,将红包纸糖罐等废旧物品变废为宝。用一双双巧手制作出一盏盏别致新颖的花灯作品。大家不仅了解了花灯,体验了制作花灯的乐趣,还提高了环保意识。千姿百态的花灯寄托了节日的祝愿,点亮了孩子们缤纷的梦想,新的一年大家朝着新目标、新梦想整装出发。

      元旦到来之际,枞阳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迎接新年的到来。师生们或唱歌、或跳舞、或绘画、或朗诵……不同的庆祝方式,却是同样的欢心喜悦!为迎接元旦佳节, 该县向阳小学利用延时服务时间组织开展了以剪纸、唱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庆元旦活动。白梅中心学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元旦暨特色课后服务成果展示活动,学生们用丰富多彩的表演展示了课后活动的丰硕成果,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为丰富留守儿童们对传统节日的感知与体验,枞阳小学的红十字留守儿童之家中,“留守时光 相伴童行”项目组成员在此开展了一场温暖、有爱的特别活动……各校(园)以丰富多彩的方式陪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元旦。(铜陵日报 记者 杨竹青)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