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城市创建
2020年度铜陵市查处网络违法典型案例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07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今年以来,市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江淮净网˙清朗2020”行动,强化依法治网,严肃查处相关涉网案件,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现将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查处的5起典型网络违法案例予以通报。

      案例一:张某、宗某利用互联网传播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治安处罚

      2020年2月,市公安局铜官分局民警通过群众举报,发现辖区居民张某在微信群内发布“新湖家园有开出租车的一家三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严重,全家已送往合肥治疗,出租车号9986”的不实言论,后宗某将该信息转发至4个微信群。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在网上扩散,对公共秩序造成不良影响。张某、宗某的行为构成利用网络散布谣言、谎报疫情扰乱公共秩序,市公安机关及时予以立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对张某、宗某分别处以五百元罚款。

      案例二: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网络发布封建迷信内容被责令整改

      2020年3月,市网信办在涉网络占卜专项整治中发现我市某文化科技公司存在经营占卜等业务,并且开通了2个网站用于业务拓展。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明确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序良俗,不得制作、复制、发布含有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违法信息。市网信办随即展开了调查,对企业负责人予以警告,责令其限期整改,关闭了网站。

      案例三:肖某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被追究刑事责任

      公安部门通过侦查发现肖某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互联网云服务器获取淫秽视频资源,并通过购买域名、租用服务器等方式,搭建起网站,将淫秽视频资源上传至该网站,供互联网用户浏览观看。为吸引浏览量,2019年1月至5月,肖某先将该网站所上传的淫秽视频免费提供给互联网用户浏览,后肖某设立收费浏览模式,通过第三方平台“影子自动发卡平台”,吸引互联网用户重置注册,并通过“支付宝”结算充值费、广告费。经鉴定,肖某所经营的网站视频为淫秽物品。2020年9月25日,铜官区人民法院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决肖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元;追缴违法所得并上缴国库,没收作案工具。

      案例四:外卖平台未严格履行审核责任被约谈警告

      2020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投诉举报,称某餐饮经营户在某外卖平台违规销售“拍黄瓜”。经查,该经营户菜单确有冷食“拍黄瓜”在售。但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载明热食类食品制售,不具有经营冷食制售许可资质。其行为违反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外卖平台负责人、注册商户进行约谈,责令平台加强管理,对涉案商户给予警告,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约谈后,该商户冷食商品已全部下架。

      案例五:未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被行政处罚

      2020年6月,市公安网安民警在网上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时发现我市某国企单位门户网站跳转非法赌博网站,疑似被植入暗链。经民警对该网站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网站长期无人管理,存在众多安全隐患,网络运营者也未采取防范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等危害网络安全行为的技术措施,导致网站被非法入侵,代码被恶意篡改,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要求履行安全保护义务,保障网络免受干扰、破坏或者未经授权的访问,防止网络数据泄露或者被窃取、篡改。对于该单位网络安全责任人未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一条第二项、第五十九条之规定,公安机关给予该单位行政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的处罚。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进一步明确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的相关举措。市网信办、市公安局提醒广大网民,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信息内容的生产者、服务平台的提供者、服务的使用者在互联网上的各种行为切不可任性随意,作为网络信息内容的生产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序良俗,不得在互联网上发布、传播违法信息内容;网络运营者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应当文明健康使用网络,切实履行相应义务,在参与网络活动时,文明互动,理性表达。(铜陵新闻网)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