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城市创建
铜陵:恩情不忘代代传 清明重阳祭英烈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06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别处祭奠英烈的活动基本上都是在清明时节,我们这里每到重阳节,大伙也都会自发地组织来到烈士墓园敬献花圈,每次的祭奠活动都十分隆重。”日前,在位于枞阳县横埠镇谋道村的钱家祖庄烈士纪念塔前,当地村民钱得位老人告诉记者,重阳祭奠英烈这一传统从他出生的那一年便开始,如今已延续了78年。

      “那是在我出生的第二天,新四军和国民党在钱家祖庄打了一仗,我的父亲被国民党抓去了,差点就被杀害,是新四军战士挺身而出,牺牲自己救了父亲,也救了全村人。”钱得位老人说,从他记事起,他的父亲就时常教导他,要时刻牢记新四军的恩情。

      老人口中的这场战斗发生在1943年。枞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汪学华介绍说,当年的农历九月初八,新四军七师沿江支队独立团二营一连在钱家祖庄附近遭遇国民党桂系顽军一七六师五二八团清剿,我军只有一百多名战士,而敌军却有近千人,双方力量悬殊。危急时刻,新四军计划撤退。然而,撤退线路要经过村庄,会给当地百姓带来危险,便又临时决定放弃撤退计划,改为从钱家祖庄外围的汪神庙过河突围。不料汪神庙河面小桥被水冲断,千名敌军在汪神庙对新四军形成直面包围。新四军被迫一部分在岸上阻击,一部分选择下水过河。然而,由于河中水草丛生,淤泥深厚,渡河十分困难,在敌军强火力的扫射下,下水的数十名新四军战士几乎全部牺牲,只有十几名战士且战且退,躲进了附近的钱家祖庄。但国民党顽敌却要赶尽杀绝,进村挨家挨户搜查,将当地百姓家洗劫一空。

      “我父亲和一些乡亲当时被敌人抓了起来,和两名新四军战士押在一起,正当敌人要枪毙他们时,那两名战士站了出来大声说,他们才是新四军,要杀就杀他们,不要伤害老百姓。”钱得位回忆说,父亲每次说起这段往事都十分痛惜,一再强调当时的两名战士看起来还不到二十岁,是他们用年轻的生命保住了全村人安危。

      战斗结束后的第二天,正值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当地百姓满怀悲痛,自发组织起来,将牺牲的新四军战士遗体悉数打捞,按照当地最高祭祀规格埋葬在村庄内。从此以后,当地百姓每到重阳节都会自发地举办隆重的英烈祭奠活动,并在2000年清明对烈士墓地进行了维修。

      “钱家祖庄烈士纪念塔是政府在2008年组织修建的,原来的烈士墓地就在附近汪神庙。”在钱得位老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村庄内的一处新四军战士墓地旧址,只见一块低矮的墓碑已经发黄,但“革命烈士墓”五个大字依然清晰可见。“当初救下我父亲和乡亲的那两名战士就葬在这,虽然这些烈士有了更好的归宿,但很多村民依然没有忘记这里,除了去烈士纪念塔,我们每年也会来这里祭奠。”钱得位老人说道。

      “钱家祖庄烈士纪念塔现在不仅成了当地村民祭奠英烈的场所,还成为当地政府机关单位和附近中小学校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汪学华介绍说,除了清明,每年的重阳节也都会有大批的党员和学生来这里祭扫。(铜陵日报记者 方盼亮)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