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隔离不隔心邻里真情传递文明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3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谁家有洗洁精,我要买一瓶?”“上来拿吧,我给你放门口一个小玻璃瓶里。”“只送不收钱”……这是大连金普新区先进街道万科城小区A7号楼业主群里的日常聊天内容。自该小区实施封闭管控以来,业主群成了互助群。(1月12日《半岛晨报》)

      品味这简短的网络对话,脑海中浮现出温情的画面。“远亲不如近邻”,在这段特殊时期,邻里之间虽然见不到面,但彼此的心却贴得更近了。隔离的小区业主,互通有无,守望相助,用真诚的邻里情传递着社会文明。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因而部分地方的小区提高了风险等级,对小区居民实施封闭管控。一方面,待在密闭的空间里,难免会出现焦虑、烦躁、抑郁等不良情绪。另一方面,封闭管控期间生活物资采购等也会出现暂时不便。这个时候,亟需温情服务跟进,以缓解焦虑情绪和生活不便。业主群变成了互助群,相应地补上了缺位,让人觉得很温馨,很温暖。

      业主互通有无,守望相助,志愿精神在起作用。小区楼长主动报名做了志愿者,每栋楼都组建了新的业主群,志愿者们成了“跑腿小哥”,负责这栋楼的物资配送工作,以及为业主们的日常生活服务。真情换来真情,有人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有人看到志愿者们辛苦忙碌,在接受物资配送时,给志愿者们送上冻疮膏,暖足贴等。疫情使大家变成了“战友”,在互通有无,守望相助中浓厚了邻居情缘,激荡着文明新风。

      业主互通有无,守望相助,突显群众自治力量。疫情防控,考验着我们的基层治理能力,特别是封闭管控情况下,如何解决好隔离居民的生活难题,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需要外力助力,也离不开自治的力量。业主群变成了互助群,小区楼长和居民变成了志愿者,自发地实现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作用,无形中增强了合力攻坚、战胜困难的信心与能力,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中收获着温暖,汇聚着力量。

      封闭管控给居民带来了不便,是居民互通有无、守望相助传递着文明。事实再次证明,只要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一起加油鼓劲,一起守望相助,就一定战胜困难,合力拥抱春暖花开。(久泰平)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