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悄悄为环卫工结账”以微善提升文明温度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5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1月11日7点多,辽宁大连市甘井子区松江路东发祥拉面馆内,一名男子为正在就餐的12名环卫工人悄悄买了单,在准备离开时,他对老板娘摆摆手,示意其“别放声”,这一幕被店内的视频全程记录了下来。(1月14日《半岛晨报》)

      为确保行人安全便捷出行,环卫工昼夜连续除雪很是辛苦,所长本打算按照经理的嘱托请他们吃顿早餐,没想到有人悄悄帮买了单。按照常理,这位男子与环卫工人素不相识,不存在经济来往上的关系。而这位男子“悄悄为环卫工结账”,显然是冲着环卫工人清雪辛苦,在心里产生了对环卫工的尊重与敬意,在这种意念下做出了超常之举。难能可贵的是,“这已经不是头一次了,前一天我们有四个工人在附近吃饭,也是有人帮买了单,如此关爱,我们心里非常感动,也非常过意不去。”

      这些年,社会关爱环卫工的报道时常见诸媒体。其中就有不少民营企业老板请环卫工吃年夜饭,还有的为环卫工人馈赠理发、按摩服务等慰问券,至于临街商铺门市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开水之类的服务更为常见。这位男子为环卫工“悄悄结账”,很自然地加入了关爱环卫工的队伍之中,只不过他是悄悄地进行。这种行为既是一种物质上的馈赠,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微善,在寒冷的冬天里充满着温暖,在社会生活中提升了文明温度。

      良好的市容市貌,离不开环卫工的辛勤劳作。“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是每个环卫工的信念,他们不论严寒酷暑,不分阴晴雨雪,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默默无闻地清扫道路、清运垃圾,守护着城市的整洁与靓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地注解了爱岗敬业的含义,也为提升城市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从这个角度看,辛勤劳作的环卫工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与尊重,“悄悄为环卫工结账”就是一种理解与尊重的生动表达。所以在买单时示意“别放声”,就是想不让环卫工因此有心理负担,这种表达更有与环卫工平等相待的用意,这一点显得更为珍贵。

      笔者称赞“悄悄为环卫工结账”,并非让人人都去照着这样做,而是觉得这种行为对社会关爱普通劳动者、倡导举手之劳的善爱、弘扬与人为善、守望相助的精神,具有重的社会意义。“悄悄为环卫工结账”故事看似普通又简单,不论这位男子是谁,他是做什么职业的,其真诚的微善之举足以让人感动,这看似不经意的举手之劳,提升了城市文明的温度。

      由是观之,对“悄悄为环卫工结账”故事,我们不仅要围观、称赞,也需要将这份感动化作弘扬文明新风的行动,于日常生活之中多一些举手之劳的微善,不断积蓄社会文明更大的能量。(久泰平)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