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农村小广播发挥大作用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3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为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民生信息,从去年开始,安徽省肥东县白龙镇在全镇17个社区、168个居民点安装了“村村通”小广播。一个个小广播连成了宣传国家政策的贴心热线,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暖心热线。(《安徽日报》)

      我国农村地区幅员辽阔、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技术和经济条件有限,中央和地方的相关政策需要通过小广播才能传送到千家万户。那时,农村小广播的普及程度非常高,听广播是广大农村群众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习惯。然而从上世纪末开始,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智能手机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丰富的内容、海量的资讯、多元的选择,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导致一些农村地区小广播被边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广播应该退出历史舞台。

      互联网的确具有传播速度快、交互能力强的特点,借助于这种特点,相关信息可以迅速送达用户终端。但是,农村小广播“即开即响”、区域属性强的的优势同样不容小觑。特别是在当下,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在农村的普及率并不高,一些上了年纪的农村居民根本就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他们更习惯于通过广播获取信息的传统方式。再加上从农村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通过小广播宣传实行垃圾分类、禁止秸秆焚烧、实施改水改厕等相关政策,还是通过小广播欣赏自己点播的经典老歌和地方戏,都显得接地气又方便。所以,只要利用得好,农村小广播完全可以成为服务农村群众生活、推动基层综合治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好帮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村小广播建设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想让农村小广播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持续发挥大作用,在需要的时候能够立即响起来,就必须在选址、建设、管护等环节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运营制度,并有可靠的技术、人员和资金保障作为支撑。有些农村地区,建设小广播系统初衷是好的,积极性也很高,但是由于没有制度作为保障,小广播建好后不久就变成了“哑巴”,不仅使一些农村基层工作的开展陷入了事倍功半的境地,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过去我们一直强调,广播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现在看来,这种观点不仅不过时,而且更有现实意义。广播是一种普适性极强的宣传工具,听广播没有复杂的操作过程,甚至也不需要有多么扎实的文化基础,绝大多数农村听众都能听懂普通的广播节目。这就意味着,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广播的作用十分重要,从某种程度说甚至不可替代。因此,有条件的地方,应该建设好农村广播系统,让农村小广播发挥大作用。(童玲)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