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理想照亮时代 追梦美好人生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8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6月7日上午11点半,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落下帷幕。成都市盐道街中学考点,陆陆续续有考生走出,61岁的老卢背着斜挎包,走在一众“00后”考生中间,无比显眼。与记者临别之际,他强烈恳请记者不要透露他的个人信息,“我不想出名走红,只是想实现人生心愿,于是在退休后参加了高考。”对于他的诉求,我们当然给予尊重和理解。老卢再次擦了擦汗,随即转身离去,背影消失在人群中。以上是属于今年四川最大龄考生—老卢的高考故事。他是四川69.8万考生中的一员,他们都是追梦人,无关年龄与职业。(6月7日封面新闻)

      一位61岁的考生,满是纯真的理想;一个年过花甲的追梦人,满是美好的期盼。这是中华民族崇尚知识和真理的写照,这是所有考生追梦的写照。一个崇尚知识和真理的民族必然是充满希望的民族,一个追梦的时代必然是生机勃勃的时代。理想照亮时代,追梦美好人生。

      比喻是生活知识精巧的联想,一个比喻,一个真诚的崇尚,一个美丽的思考。汉代扬雄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这是对理想生动的诠释,加强修养,端正思想,义为目标,付诸行动,实现理想。这个实现理想“五部曲”值得称道。

      61岁考生,退休求进步,只为大学梦。家人支持,安心备考,考得到什么样子我就尽努力去考到什么样子,这是一种回归,“回到学生时代的感觉”。我的作文在40分钟内写完了,全部写满了!”“要想大有可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想大有可为,必须以英雄人物做榜样;想大有可为,必须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我不想出名走红,只是想实现人生心愿,于是在退休后参加了高考。”我们尊重,我们理解。因为他的高考只为思想梦想,他的高考是实现理想“五部曲”的具体实践。老卢的高考美在理想,美在追梦,是考生榜样,是青年榜样,是我们所有公民的榜样,人生当有理想,生活应有追梦。理想人生有精彩,追梦生活能幸福。

      理想是钙,让精神强劲;追梦是征程,美丽人生。老卢用实际行动实现理想,是中华大地无数追梦人的缩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追梦。关键是坚持不懈,关键是努力追求。坚持的过程就是强大的过程,追求的过程就是精彩的人生。笔者是一个笨人,从作文不及格到今天能够把文章写到能发表,就是因为坚持理想,不断追梦。虽然我没有水平,但是我坦诚;虽然我没有能力,但是我努力。我是一只坚持的乌龟,向着理想坚持不懈;我是一头耕耘的黄牛,追梦在美丽的田野。1078万考生,都是理想追梦人,今日是考场考生,明日是国家栋梁;今日是高考拼搏者,明日是事业奋斗者。高考是公民拼搏的大检阅,考场是人生奋斗的大洗礼。高考,尊重每一个理想者;时代,致敬每一个追梦人。

      老卢再次擦了擦汗,随即转身离去,背影消失在人群中。但他的理想追梦精神必然定格在2021年的高考画卷上,成为美丽风景。因为他有我的影子,你的影子,所有理想追梦人的样子。理想照亮时代,14亿中国人民的理想,赋能实现复兴伟业征程;追梦美好人生,中华民族的千年追梦,让我们今日中国公民更加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昂扬斗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实现出彩人生。(殷建光)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