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复兴少年宫”助力乡村孩子全面发展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9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5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6月2日《人民日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走进少年宫参加文体娱乐等活动是城市孩子才能享有的专利,许多农村孩子连少年宫是什么样子都没见过,更别谈走进去接受教育、开阔视野。可喜的是近年来许的地方开始重视乡村少年宫建设,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也可以走进少年宫接受道德教育、参加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等活动,在活动中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在一定意义上,乡村孩子见识多了,视野开阔了,梦想的种子就会在心中生根发芽。所以说,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有利于乡村孩子的全面发展和梦想实现,进而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按照规划标准,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好建到位。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也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意义如此重大,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按照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要求和标准,因地因校制宜,要保证有充足的活动场地,配齐满足德育教育、文体活动和特色项目训练所需的设施、设备等,要真正做到城市少年宫有的,乡村少年宫也要有,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时要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中小学等统筹建设,尽可能提高乡村少年宫的覆盖率,方便乡村孩子走进少年宫。

      要建章立制,保障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常运行。少年宫重建还要重管,否则,少年宫就不会正常运行,也难以发挥作用。类似的情况例如一些地方的“农家书屋”,因缺少人管理,常常出现“铁将军”把门、书籍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书屋的作用得不到很好的发挥。因此,有关部门在乡村少年宫的管理上要引以为戒,既要有专人管理,也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比如什么时间开门、什么时间关门,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管理人员的工作标准和要求等都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建立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对违反者要严格给予相应惩罚,对优秀者要给予奖励,以此确保少年宫的正常运行和持续发展。同时,要加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日常运行的监管,既要避免建设上盲目追求高大上,也要避免成为中看不中用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要抓好队伍、创新活动,不断提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发展活力。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是保障少年宫健康发展的关键。相较于城市,乡村人才匮乏,特别是艺体类人才尤其缺乏。各地要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从乡村教师、社会专业人士、乡村“五老”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中广泛选拔人才,让真正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和一定专业特长,并且热爱少年儿童教育事业的人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同时,要引入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乡村少年宫的吸引力,更好地发挥乡村少年宫的作用,提高育人效果。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既是一项育人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勇于实践探索,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好、发展好,助力乡村孩子全面发展,进而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易辰)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