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红色地名成为红色文化“播种机”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0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省委党史工办、省文广旅厅等多部门联合发布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我市的苏州烈士陵园、阳澄湖、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沙家浜、蒋巷村、永联村等6个红色地名被收录其中。

      每个红色地名,都有丰富的故事,传承悠久的文化。红色地名承载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感人事迹,是江苏大地上的红色烙印,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江苏首批100个红色地名的公布和宣传,即是从顶层设计层面上让红色文化成为深入人心的内涵。可以说,红色地名不仅仅是一个地名这么简单,更应该在未来的宣传传播下,能够成为红色文化的“播种机”。

      做好红色地名归档,提升红色地名“知名度”。作为江苏首批100个红色地名的出台,要做好红色地名的宣传和报道,让更多的人通过不同的载体,看到红色地名,读懂红色地名的价值,分门别类做好归档。在这批100个红色地名中,村落区片18个,纪念地和建筑物76个,山河湖岛6个;按年代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88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4个,改革开放时期8个。囊括的内容广泛,有利于从更为宏观的意义上看到红色文化的覆盖面,懂得红色文化的基本内涵,让红色地名成为红色文化“播种机”奠定档案基础。

      强化红色地名宣传,增加红色地名“美誉度”。当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竞相迸发,江苏100个红色地名的公布之后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传承红色文化带来了前提和契机。如何有效地加强宣传,通过网络载体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地名、读懂红色地名、走进红色地名,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程。各地需要结合公布的红色地名,开启多元化的传播塑造,全力将红色地名的“美誉度”都提升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每个红色地名真正成为红色文化的“播种机”,而人们懂得红色地名的要义之后,也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在参观和交流之中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人。

      做好红色地名建设,赋予红色地名“传承度”。公布红色地名仅仅是开端,加强红色地名的建设才是关键。因为每个红色地名背后都是一个故事,都是一个文化资源。比如周恩来故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等红色地名,是周恩来留在江苏的红色印迹。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数以万计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志士、爱国人士的遇难地,承载了雨花英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时代楷模中,“一生守一岛”的王继才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赵亚夫,以他们的感人事迹,赋予了灌云开山岛、句容戴庄以新时代的红色内涵。

      100个红色地名的公布仅仅是开始,传播红色文化的任务永远都在路上。面对100个红色地名的公布,要在不断提升红色地名“知名度”、“美誉度”和“传承度”的维度上不断努力,赋予每个红色地名鲜明的特色,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向往之的场所。这样,每个红色地名也终将会成为红色文化的“播种机”,让红色文化高悬。(文淇)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