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规范旅游市场是双赢之举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1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执法,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文化和旅游部持续加强旅游市场整治,推进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力地推进了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6月10日人民网)

      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向好,我国旅游市场迎来了复苏的好势头,成果来之不易。但在激烈竞争中,也滋生了“不合理低价游”等一些畸形的手段。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震慑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专项整治行动第三批指导案例。显然,规范旅游市场,意在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

      “不合理低价游”,其实是旅行社给自己挖坑。面对行业激烈竞争,旅行社推出低价游,也是一种经营策略,较低的价格会吸引游客。但“不合理低价游”则属另类,暗藏杀机,毕竟哪家旅行社也不会做亏本生意,不合理低价、零团费招揽顾客背后,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生意经,会加上其他强制游客消费的名目来弥补低价之缺口。这种鱼目混珠的经营模式屡禁不止,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恶化旅游体验,容易引发社会纠纷,也损害了行业声誉,更让许多地方的旅游行业难以脱离低水平竞争的陷阱。可见,“不合理低价游”的问题,表面看来是价格不合理,其实是竞争手段不合理,不符合市场规则。

      规范旅游市场,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是双赢之举。旅游者享受旅行社提供的旅游服务,目的是为了满足个人的精神生活需要。如果旅游者在享受旅游服务的过程中,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那么旅游者满足个人精神生活需要的目的就无法实现。因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当然成为每一位旅游者的迫切愿望和要求。从旅游业发展角度看,向消费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旅游服务,并在旅游服务的提供过程中,保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也是重要的经营之道。

      旅游者是旅行社的生命线。旅行社只有从旅游消费者的利益和要求出发,满足其愿望和要求,多在强化服务上下功夫,才能赢得旅游消费者的信任和光顾,从而保证经济效益。反之,如果旅行社企图通过欺诈、不公平交易等手段来赚取不义之财,即便短期内可以获得一些经济利益,却可能永远地失去商业信誉,失去顾客,从而断送了业务生命。所以,旅行社应该正确对待严查“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自觉地强化自律,用诚信赢得“回头客”。

      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消费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依法整治旅游市场,要把法规不折不扣落实在每一单旅游合同、每一次旅游服务中,铲除不合理低价旅游的土壤,优化旅游市场环境,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每一次出游更舒心。(久泰平)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