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文物雪糕”促进博物馆旅游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1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夏天的快乐星球应该有什么?答案里一定少不了“雪糕”,而今年夏天的雪糕因“三星堆”火出圈了。五一假期,一款由三星堆文创馆推出的文创食品“青铜面具”冰激凌,1200多支试水的雪糕仅一上午就售罄,妥妥的成为网红文物雪糕。(6月4日《新民周刊》)

      文物雪糕是一款文化创意产品,近年来,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国内的博物馆都曾推出过,对加深游客对文物的了解、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以及提高博物馆的知名度、宣传文物、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夏季不妨有更多的文物雪糕走进人们的生活,让人们享受美食的同时,促进博物馆旅游,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文物雪糕让文物生活化,拉近了文物与群众的距离。文物无论在时间、空间上,都与群众有着较远的距离,即使走进博物馆参观,也不能近距离接触。如今,博物馆文创部门模仿文物的样子推出文创雪糕,实现了古代文物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人们就有机会在夏季吃雪糕时买到它。对游客来说,走出博物馆,又能买到观看过的文物雪糕吃,就会感受到一种独特的旅游体验,在吃“文物”的过程中,加深了对文物及文物所承载文化的了解。对未到过博物馆的人来说,买到文物雪糕,不仅增加了了解文物的机会,还可能会产生到博物馆一游、看一看文物的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博物馆旅游的发展。

      让“文物雪糕”促进博物馆旅游要在文创内涵上下功夫。纵观近年来一些博物馆推出的文物雪糕,大多是依靠博物馆和文物的知名度,以及惹人喜爱的形象、精美的风味等引得人们购买,然后购买者因喜爱纷纷拍照、发圈,网友再纷纷转发,一时间让一些文物雪糕成了“网红”。但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这些文物雪糕大都聚焦于形象和口味上,人们吃过以后,真正能留在心里的东西很少,难以形成持久的文物效应。因此,要让文物雪糕成为促进博物馆旅游、促进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就必须再次对文物雪糕进行创新开发,提升文物雪糕的内涵。比如,可以在雪糕的外包装,或雪糕棒上印上博物馆或文物的二维码,让人们手机一扫就能看、能听博物馆和文物有关知识和文化;也可以对外包装和雪糕棒进行深度创意开发,具有一定的纪念价值,吸引人们带回家保存起来,起到一种长久的宣传效应。

      文物雪糕还要适合消费者的需求。雪糕再好看、好吃,如果在价格上超出了消费者的预期,没人愿意买,也就失去开发文物雪糕的价值。这两年,一些博物馆开发的文物雪糕价格就曾引发热议,一支雪糕动辄十五六元,高则达35元一支,以致许多网友直呼“好看好吃,但难承受”,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这就要求博物馆文创部门要结合市场实际和消费者心理预期,推出消费者喜欢还愿意购买的文物雪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文物雪糕的价值。(易辰)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