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粽香厚植爱党情怀 坚定跟党走意志决心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5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诵读红色经典、举行端午诗会、举办文艺演出、体验民俗文化……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各地以端午节为契机,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文化活动。连日来,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弘扬端午文化、厚植爱党情怀。(6月14日《光明日报》)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尽管端午节由来说法不一,但以纪念屈原之说影响为最广最深。屈原的伟大和伟岸,不仅是他刻骨铭心的诗句,更是他矢志不移的爱国精神。在举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各地以端午节为契机,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文化活动,契合公民爱党爱国情怀,坚定跟党走的意志和决心。

      祈愿幸福安康,成为民众追求。端午节历史上也是抗疫节,人民对生活的追求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追求健康上。传统中,在端午这天女儿回娘家探亲,家人喝雄黄酒,备艾叶、菖蒲和大蒜,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雄黄、戴香囊……祛病消灾、祭祀祈福、回家团圆、强身健体,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从这些美好的生活愿望出发,为端午节创造出许许多多美丽动人的习俗,这是应该继承的文化财富。

      今日端午文化,传承中国精神。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既是祈福安康,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更是纪念屈原爱国精神的一种生动传承。两千多年来,至情至性、追寻真理上下求索的屈原,广为全球华人传诵,他的爱国精神已经融进了中华文化的血脉。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始之年过端午,更具弘扬端午文化之要义,让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充满无限向往,对民族伟大复兴满怀坚定信心。

      以史鉴今生情,粽香爱党情深。旧中国医疗条件有限,人民缺医少药,鼠疫、霍乱、黑热病、血吸虫病、疟疾、伤寒等传染病、地方病肆虐,中国人的躯体几乎任由疾病啃啮,一顶“东亚病夫”的帽子压得大家抬不起头。伴随着新中国的茁壮成长,卫生与健康事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2021年,中国人均寿命为76.1岁,解放前人均寿命为35岁翻了一番还多。这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利益于社会主义先进制度作保障,人民在幸福安康中颂党恩,厚植爱党情怀。

      从历史深处深情回望,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一直都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今年我们过端午节,要以弘扬端午文化为载体,深入挖掘端午节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激发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进而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精神力量。(久泰平)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