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孙冬英
  • 用柔弱双肩撑起特困家庭
  • 孝老爱亲
  • 2014-07-10
U020141120549668846985.jpg
孙冬英

  

  有人说,在矿山,男人就是女人的整个世界,当这个世界倒塌之后,有的女人会去寻找一个新的世界,有的女人会随这倒塌世界一起消失。然而,狮子山区凤凰山街道凤凰山社区居民孙冬英,走过的却是另一条艰辛而又感人至深的路。自1995年丈夫工亡后,13年如一日,她用柔弱的双肩和坚强的意志,精心照顾患病的公婆,在社区传为佳话。

  2002年,凤凰山社区居民孙冬英荣获市第二届“中联房产杯”十佳好媳妇的称号,2006年,她在市首届“洞渊阁钻山风”杯现代二十四孝星评选活动中,荣获孝星称号,今年,她又当选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的背后是付出!更是艰辛!13年来,孙冬英为照顾公婆操碎了心。 5月,她与陈国正喜结良缘,婚后添了两个女儿,生活幸福美满。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5129日那起工亡事故,打破了孙冬英原本幸福的家庭,从此,她失去了相濡以沫的丈夫。丈夫走后,丢下患病的公公和聋哑的婆婆,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女儿:一个12岁,一个8岁。看着这个家,孙冬英的心碎了,往后的日子咋过,多少个夜深人静时,她独自面对丈夫的遗像,泪水悄然流下。失去丈夫这根顶梁柱,孙冬英几乎失去生活的勇气。但为了公婆和孩子,再苦再累,她也要撑起这个家。66岁的公公半身不遂、瘫痪在床。每天早晨6时,孙冬英为老人打开水、洗脸、煮稀饭,一口一口地喂他;安顿好老人,她又忙开了,洗衣、买菜、上班、煮饭……为了增强老人的体质,孙冬英还买来营养品。夏天,她把家中仅有的台扇给了公公;冬天,给老人备好热水袋、勤晒被子;由于公公卧病不起、大小便在床,孙冬英不嫌脏,为他倒屎倒尿、清洗被单和衣服。公公瘫痪7年,她服侍7年,直到2000年老人去世。 在亲戚和朋友的帮助下,孙冬英料理完公公后事,又独自承担照顾聋哑婆婆的重担。为了照顾好婆婆,孙冬英精心为老人准备三餐;老人衣服脏了,她洗净、叠好;老人头发长了,帮她剪短;老人心烦,陪她到菜市场、商场。冬天,她把朝阳的房间让给婆婆。逢年过节,孙冬英总忘不了给老人添衣裳。“孙冬英人厚道、心肠好。10多年来,孙冬英照顾婆婆十分周到”,孙冬英的邻居都这么说。婆婆聋哑,性格古怪,孙冬英总是细心关心她。婆婆想要什么,孙冬英总是想办法满足她。婆婆牙齿不好,孙冬英把饭菜烧软一些。婆婆关节痛,上街不方便,每次为婆婆买衣服,她总是把衣服先买回来给婆婆试穿。13年来,孙冬英为了这个家克服重重困难,在人生道路上负重前行。 孙冬英每月工资只有400余元,每年两个女儿的学费、生活费,像一座大山压在她的心头。面对困难,她不气馁。都说女人是弱者,孙冬英以实际行动证明女人是强者! 年,青丝染白发;13年,孝心暖人心!在孙冬英精心照顾下,今年已79岁的婆婆面色红润、精神良好,身体健康。10多年来,孙冬英就是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婆婆,惟独心中没有她自己。自从丈夫走后,有好心人劝她趁着还年轻,再找一个。为了照顾好婆婆,孙冬英不知拒绝多少人的介绍,至今仍孤身一人。值得欣慰的是,10多年的朝夕相处,孙冬英与婆婆早已心心相连,她用孝心撑起这个温暖的家!

  1983

  

  

  13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