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程昭萍
  • 24载立足偏远学校爱生如子好老师
  • 敬业奉献
  • 2014-07-10
U020141120561279005453.jpg
程昭萍

  

  程昭萍同志是铜陵八中一名语文老师。她衣着朴素,外貌普通,平凡的外表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关怀每一位学生,立足偏远学校二十四载,不懈努力,勤奋工作,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尊重和学校领导及同事的好评。

   一、三尺讲台 挥洒青春

  1988年,大学刚毕业的她,满怀激情,揣着梦想,被分配到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她天真的以为自己会成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但没想到二次分配又将她分到有色公司教育处,然后汽车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把她送到了远离市区的铜山中学。至此,她已在这里生活工作了二十四年。尽管当时内心失落万分,但经短暂的调整之后,她还是精神抖擞的走上了讲台,承担了初二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铜山中学的学生大多数是矿山职工子女,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父亲在矿山工作,中途从外地农村学校转入的,学习兴趣不浓,习惯不好;家长对小孩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因为矿山每隔两年就会有自然减员考试,小孩初中毕业以后若通过了这种考试就会获得一份在矿山的工作,所以家长也就不太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但程老师并不因此而改变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她依然热情不减,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用心批阅每一本作业。她白天忙于上课,处理班级事务,晚上回到房间就是看书、备课、批改作业,台灯是她最好的伙伴。

  二十多年来,程老师把课本教了一遍又一遍,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她教学的热情仍不减当年,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的认真劲始终没变。就在这“不减”“没变”当中,程老师的额头渐渐爬满了皱纹。

  二、默默奉献 冰心玉壶

  作为一名女教师,程老师有繁重的家务,但她并未因此而忘记教师的职责,而是挤出时间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探索语文教学艺术,即使在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坚持自费订阅多种语文教学刊物,如《语文学习》《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报》等,在学习中拓展了视野,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学生在程老师潜移默化的教育中,爱上了语文。她还把自己订阅的报刊分发给学生阅读,让学生在课外阅读实践中感悟到仅靠学习课本是远远不够的,她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交给他们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

  不仅如此程老师还特别注重身教,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一定先做到,例如:要求学生讲文明讲卫生,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自己率先垂范;要求学生背的课文,自己先背给学生听;失当之处她敢于在学生面前说“对不起”……就这样程老师以自己的言传身教,赢得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程老师身体不好,患有颈椎骨质增生等多种职业病,但她并未因此而影响教学,课堂上总是充满激情。她常说:不能因自己的身体不好而影响了孩子的前程。她也有多次离开铜山的机会,在温州、广东等外地办学或教书的同学邀请她夫妻前往,面对当时学校语文老师短缺的现实,他们还是毅然选择了留下。

  2004年秋,程老师的小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铜陵市一中,可在铜陵她举目无亲,她小孩只能选择住校。这一年程老师担任初二两个班语文教学工作,为不耽误教学,她只得星期天乘最早的一班车赶往一中看看儿子,替他洗洗衣服晒晒被子,下午又赶末班车回铜山,那段日子在她的日历上没有了休息日。了解程老师的人都知道她体质不好,又有晕车的毛病,若第二天要坐车,头天就睡不好,早起漱口时就开始翻胃了,每周往返一次就如同生了一次病。身体上不适还可以克服,精神上压力更使她心力交瘁。她一心牵挂着两头,而哪一头她都不能也不肯放弃。一头是教学工作,一百来个学生的学业;另一头是她的儿子,一个不曾离开过自己也没有出过远门的单独生活的儿子:高中课程难度大能跟上吗?无人监管会不会学坏?生活上能照顾好自己吗?······诸如此类的担忧萦绕在她的脑际。但令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她的小孩因一直在铜山长大,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深感不适;离开父母缺乏家长的监督和适时引导,逐渐迷上了网络游戏,晚上经常偷偷上网吧玩游戏,其结果是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精神萎靡不振,听到这个消息程老师心都碎了,但她没有抱怨,更没有因此而耽误一节课,因为她知道一个老师若对工作不负责任意味着什么。第二个学期她在一中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这样每周就可以为小孩加加餐补充点营养,自己也有个落脚休息的地方。现在每当有人谈到孩子读书的话题,她总是满腹辛酸,眼里噙满了泪水,因为她觉得对不住自己的孩子。

  三、爱生如子 慈母情怀

  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经济条件不一,性格各异,其中还有许多留守儿童,程老师以真诚之心、慈母情怀善待每一位学生。

  1.以公平心赢得每一个学生的尊重

  在程老师眼里,所有的学生都是可雕琢的玉石,她不因为某个学生的成绩好或家庭背景不一般而捧着他、娇纵他;也不因为学生的淘气抑或家境平寒而歧视他、漠视他。“教师最不能偏心!”这是她向青年常教师说的一句话。

  2.以宽容心激发学生的潜能

  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更何况性格千差万别,兴趣、爱好各异,精力充沛充满好奇的初中生呢?一次,上课正酣,下面同桌的两个同学突然打起架来,面对这突发事件,程老师没有大声呵斥,更没有把他们赶出教室,而是走到他们桌前笑着说:“学好语文的一条途径就是实践,看你们现在就是用肢体语言告诉同学什么叫“大动干戈”,俩同学红着脸看看对方,她又对全班同学说:“看,他俩又在告诉我们什么是‘化干戈为玉帛’呢!”全班大笑,打架的两位同学也对视着笑笑,坐了下去。就这样,程老师以她的宽容、睿智化解了一场“风波”。

  初中生也是情窦初开的年龄,课堂上暗传纸条的事情偶有发生,当然也会有纸条落到老师手中时候,遇到这种情况程老师不是简单粗暴的训斥或告诉班主任、家长,而是私下找同学交流谈心,跟他们讲早恋的危害,并承诺为他们保守秘密。如春风化雨,学生心理负担没有了,学习兴趣更浓了。类似这样的事还很多,程老师以自己宽容之心,激发学生的潜能。

  3、以爱心点燃爱心

  老师奉行教师是爱的职业,她关爱每一个学生,不仅仅是学生的成绩,还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她非常留意学生平时的一举一动,哪怕是一个细节。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自习,程老师突然发现伸出桌外的一只脚,裤脚只到小腿肚,一节腿管露在外面,已冻得发紫。程老师赶紧回家,拿来自己孩子半新的毛裤,悄悄地把这位同学喊到办公室让他穿上。

  一次,程老师在批阅周记时,发现一位平时寡言少语的黄姓女生因为奶奶的重男轻女而对奶奶极端仇视,这件事引起了她的重视,课后多次找这位同学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终于打开了这个女生的心门,解开了她和奶奶之间的心结,此后,该生也开朗多了,学习更加专注,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铜陵一中,如今已是一所名牌大学的大二学生了。

  四、宽以待人 孝敬长辈

  二十多年来,程老师与同事关系和谐,邻里相处和睦,她从不与人争名争利。平日里不管是不是她值日,只要水瓶是空的,她都会主动去充满水;地上脏了,她会主动去扫去拖干净。有老师说:你都是老教师了,这些事情让年轻人干,她总是笑笑说:谁干都一样,又不是什么重体力活。还有我们学校中年教师大多来自农村,他们的爱人多是矿上工人,家庭背景不同,往往在处理家庭事务上产生矛盾,这时程老师会成为她们倾诉的对象,倾听之后程老师又会倾心跟她们交流,化解她们的家庭矛盾。当有家属说程老师最能善解人意,讲话入心入腹,最中听的时候,她总是说只要时时记住别人好,遇事将心比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在学校,程老师是一名老师,在家庭,她是女儿、媳妇、妻子和母亲,她尽自己最大努力来承担起每一个角色的责任。她的父亲已是八十几岁高龄,平时没时间在身边尽孝,她就隔三差五的打电话询问父亲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对公婆也是孝心一片,公公生病卧床多年,她买药给钱,从不怠慢,看到公公穿套头毛衣不便,就给他买来对襟的羊毛衫,赢得婆家邻里的交口称赞,也赢得婆家亲人们的尊重。

  天道酬勤。二十多年来,程老师所带的每一届学生总有一部分同学在作文竞赛及各种征文比赛中获奖,也时有学生习作在报刊发表。程老师自己教学之余仍不忘教研,她积极参加各级教研活动,多篇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获得省级奖;,也有文章见诸《语文报》;多次参加市级语文课堂大奖赛,获得过一、二、三等奖。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当年程老师满头青丝如今已染上白霜。她把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铜山,留在了铜陵八中,把自己的爱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尽管她依旧平凡,但她无怨无悔,她愿做平凡的蒲公英---春天大地上的蒲公英。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