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汪洋
  • 十多年悉心照顾外婆好孙子
  • 孝老爱亲
  • 2014-07-10
U020141120559951565199.jpg
汪洋

  

  汪洋,男,中共党员,住在五松西村42101室,一家三口和93岁的外婆共同生活,孝心使这个家庭充满温馨、快乐和浓浓的爱意。为此,这个家庭和汪洋本人分别获得“省五好家庭”和“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光荣称号。

  汪洋小时候有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三代同堂,幸福美满,其乐融融。但可恶的癌症夺去了真诚善良、孝敬老人、疼爱子女的双亲的生命。汪洋的哥哥随母姓叫唐军,哥俩在父母患病、治疗长达8年的时间里,一直陪伴父母身边悉心照料。     

  汪洋的父母结婚后和外公、外婆在一起生活,外婆姚学英生于1919年, 50年代随外公来到铜陵特区,没有工作。汪洋父母对外公、外婆很孝顺,汪洋和哥哥是外婆从小带大的,感情很好,母亲在弥留之际再三嘱托他们要善待老人。哥哥那时已经成家,外婆就和汪洋一起生活,那一年他才25岁,外婆80岁。外婆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加上女儿女婿又相继过世,那时候老人整天是老泪纵横,汪洋就买了一台电视机让外婆看,打发时间,哥哥晚上有空也过来陪外婆聊聊天,劝解一下。

  外婆患有眩晕症,犯病时天旋地转不能睁眼,只能由他搀扶着上厕所,白天汪洋上班时她就少喝水、少吃东西,汪洋一下班就尽快赶回家照料。因为岁数大了,外婆常感到腰酸背疼,汪洋就经常给外婆做按摩,揉揉肩膀捶捶背。外婆以前能喝些白酒,在医生的劝说下也不喝了,他偶尔陪外婆喝点啤酒,过过酒瘾。考虑到外婆牙不好,他尽量买烧熟后很软的菜,饭也要煮的很烂,一天三餐烧好后喊外婆回家吃饭。夏天天热他给外婆买来凉席、电风扇、灭蚊灯,冬天天冷他给外婆买来电热毯、羽绒服,外婆经常说拖累他了,他说没有您养我小,哪有我养您老,这很平常,你老该吃吃,该喝喝,有空就到门口坐坐,隔壁邻居转转。   

  当汪洋二十八九岁时,外婆开始着急他的婚事,是不是因为女方嫌她老太婆碍事,开始吵着要到孤老院去,要减轻他的负担,坦率的说是有这方面的因素,有的姑娘很直接就提出不和老人一起过,但他没有因为这个就把外婆弃之不顾,他还不能和外婆直接说,只能说是因为性格上不合适。他想,总会有心地善良的好姑娘,后来他终于遇到了美丽善良的姑娘。2003年汪洋结婚了,那年他30岁,外婆85岁。现在都说婆媳关系难相处,何况是外孙媳妇,外婆对此也十分担心,但是只要互相体谅,也没有什么太大难处的。

  2006年春节刚过,早上4点多钟外婆起床解手不慎摔倒,小腹被划开一道10余厘米的口子,外婆也不吭声,直到汪洋喊外婆吃早饭时才告诉他划破点皮,他一看伤口血淋淋的,就要上医院,外婆还说不要紧,去医院太费钱,在家吃点药就好了,他妻子也过来劝说外婆赶紧去医院,外婆这才愿意去,他们打车到医院后,他扶着外婆看病,妻子挂号、交钱、拿药,他们进了手术室,伤口缝了八针,外科大夫连说幸亏来得及时,要是伤口感染就真的麻烦了。外婆在家养了半个多月终于恢复了,还能和邻居们打打麻将呢。端午节时外婆听说外孙媳妇喜欢吃蜜枣棕子,便叫邻居帮忙买来蜜枣、棕叶包了一大锅棕子给他们吃。

  他们的女儿出生后,外婆非常高兴,经常拿些点心、水果逗小重孙女玩,最欢喜小重孙女喊她老太,抱着重孙女玩是老太最开心的时候。

  汪洋认为孝顺父母、长辈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而且每个人都会老,将心比心也不能对老人不好,“自己做的很普通,我们做小辈的就是想让老人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度过晚年。”

  2011年元月,老外婆不慎摔倒,因股骨颈骨折住院进行牵引治疗,汪洋白天上班,请了一名阿姨看护,中午做些合外婆口味的饭菜送去,晚上下班就去医院照料外婆,天天给病床上的外婆擦洗、翻身,讲故事、读新闻解闷,在他精心照料下,外婆住院2个多月一个褥疮都没有,骨折愈合的很好,医院的医生、病友都说外婆有福气,有这么孝顺的好外孙。

  20114月出院回家后的外婆终因年老体衰去世,享年93岁,汪洋和护工阿姨一起给外婆擦洗干净,换上外婆自己准备的寿衣,将老人送走。

  汪洋不仅对重病中的父母尽孝,没有被父母双双病故的残酷现实击倒,更是担起了照料外婆生活的重任,那时年仅25岁,十多年如一日,门口的邻居们都说老太太有这么好的外孙真是有福气。

  汪洋认为:为人立世“孝”字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中最响亮的主题词之一,家庭的和谐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家一户是个小家庭,只有千家万户的安宁,才能保障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和谐。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