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代勇智
  • 勇救落水老人的派出所辅警
  • 见义勇为
  • 2014-07-10
U020141120500313338613.jpg
代勇智

  

  事迹概述:代勇智,狮子山西湖派出所协警。2008年雪灾,辖区某厂房被积雪快要压塌,他克服连续执勤一周的疲惫,只身爬上房顶,将800平米积雪一点点清除。201210月,辖区内一老人不慎落水,他独自一人跳入冰冷的水中,将老人救上岸后,顾不上穿上长衣,及时将老人抬送上救护车,老人得救了,而他却冷得全身青紫。他先后4次获得市公安局嘉奖。

   代勇智,男,铜陵市狮子山分局西湖派出所一名普通的协警,自2007年一直工作至今。从加入辅警队伍以来,他先后在社区、巡逻、驾驶员岗位上工作。5年间,他熟悉了几乎公安工作所有业务。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显著地成绩。他先后4次获得市局嘉奖。在领导眼里,他是一个很得力的干将;在同事心中,他是一名可以并肩作战的好伙伴;而他自己却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的品格:认真完成所领导布置的每一项工作,热心帮助其他同事,全所上下都亲切的喊他“小代”。

  提到他,派出所的同事都会不约而同的说声:“小代他实在太瘦了”,是的,他瘦弱的仿佛一阵风都能吹跑。然而瘦弱的身体蕴藏大大的力量,在派出所工作的这些年,瘦小却不羸弱的代勇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阐述了他的“勇”和“智”:在困难面前,他勇气可嘉;对待犯罪分子,他嫉恶如仇;危难之时,他有着超出常人的智慧和冷静。

  2008年雪灾。那一阶段,求助电话不断,警力明显不足。每个人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坚持。清理路面,保持道路畅通,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派出所警力不够,在任务分配时,小代主动放弃休息日,连续几天一直坚持在路面上执勤。屋漏偏逢连夜雨,派出所又接到辖区一重要企业厂房将被压垮的警情。考虑到小代已连续执勤一周,领导准备让他回家休息,然而小代看派出所警力不够,立即起身要求前往现场。只见平日里挺拔威武的厂房在大雪的压迫下,早已不堪重负,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研究的方案一个个被推翻,众人一筹莫展。“我身体轻,不如由我从厂房一角上去,一点一点的将积雪铲下来”,小代的这一方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最终,身轻如燕的他,灵活的爬上了厂房的屋顶。800平方的积雪一点点被他清除,为该厂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

  西湖所辖区大,外来人口多,社会治安情况较为复杂。所领导根据具体情况建立了相应的巡逻机制。20117月份的某天晚上,小代在跟同事一起例行治安巡逻。巡逻完最后一个治安点,小代跟同事去到道路草丛深处准备方便一下。方便完后,小代感觉到不远处的草丛里似乎有东西。职业的敏感使他联想到最近这一带经常有偷割电缆的现象,于是便带着同事前去一看究竟。哪知刚走几步,就看到一个人影慌慌张张的跑开。小代立即大喊了一声:“站住,不许跑。”随后赶紧追了上去。心虚的犯罪嫌疑人哪里跑得过对这一带地形了如指掌的小代,不一会儿便束手就擒了。也正是这个犯罪嫌疑人的归案,最终使得辖区内系列偷盗电缆案得以侦破。小代无意中抓获嫌疑人的故事也成了派出所的一段佳话,被新老同事津津乐道。他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向所领导、值班民警提建议,他总是将自己的防控目标、巡逻重点放到案件高发区、人流密集区,有效的抑制住了辖区发案率。2011年小代在治安巡逻中抓获了犯罪嫌疑人8名,为辖区稳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2年,派出所缺驾驶员,小代因为技术好,为人稳重,领导又让他兼顾了驾驶员的任务。1022日下午4时许,小代驾车出警,在回所的路上,一名中年妇女慌张地跑到警车旁大声说:“不好了有人掉到水里了。”中年妇女脸色苍白,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哆哆嗦嗦地手指着一个方向说:“那边池塘里,漂着……漂着一个人……就在那边!”什么?漂着一个人?人怎么样了?小代焦急地询问。得知地点就是派出所对面约500米的一个水塘,车无法开进,小代带着同事撒腿就向塘边奔去。

  奔跑中,小代冲在了最前面。一到池塘边,他便脱掉了外套,随即纵身跳下了水塘。自信自己娴熟的游泳技术,小代没有让其他同事下水。在冰冷的池水中,单枪匹马的小代迅速向落水老人游去。待一接近,他便从后面一把抱住了老人,将老人的面部托出水面,随后奋力往最近的岸边游去。上岸后,因为救护车进不来,大家不得不准备好担架把老人抬去救护车。小代没有多想,衣服还没穿就加入了抬人的队伍。此时,已是深秋,加上天空中还飘着毛毛细雨,温度已降至10度以下,全身上下只着一条短裤的小代已冻得全身青紫。而落水老人因为抢救及时,住院几天后已康复回家。

  小代救人的事迹随即被铜陵日报、铜陵新闻网头版头条登载,随后又被人民网、新安晚报等各大媒体广为宣传。同事都说“小代,你火了啊”,小代听了只是笑笑,嗔怪媒体太小题大做了。

  有人问小代,为什么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他说我很年轻啊;为什么工作那么积极?他说我靠工作养家;有什么理想?他说趁着年轻,好好工作,养家糊口。平凡朴实的话语,正如他的为人一样,平凡低调,朴实无华。然而,朴实的“小”代却干出了大事情,作出了大贡献,有了大影响。目前,西湖派出所全所上下都在号召向代勇智同志学习,因为我们都太需要无数个这样的“小代”。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