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陈克庆
  • 见义勇为不留名 模范军人显真章
  • 见义勇为
  • 2019-05-22
陈克庆.jpg
陈克庆

  

  事迹简介:漂流途中,后方皮筏侧翻,一家三口被扣水下。危急时刻,陈克庆跳入湍急河流,不顾自身安危英勇救起一家三口。事后大家才知道,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转业后从事矿山救援保障工作,至今已参与100多起矿难救援,挽救了70多名遇险矿工生命,可以说救人已是他的本能选择。

  见义勇为不留名 模范军人显真章

  为救落水群众,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脚部被水中尖石划了一道大血口子。当落水群众化险为夷后,他却默默离开现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与责任,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他就是义安区顺安镇城山村村民陈克庆。

  2018715,陈克庆带女儿到宁国夏霖漂流景区游玩。景区内的河道弯弯曲曲,水流一会儿急,一会儿缓。在漂流的过程中,皮筏艇顺流而下,正玩得尽兴时,陈克庆突然发现在他们乘坐的皮筏艇身后,有一家三口正乘着皮筏艇穿过弯道急流,皮筏艇因为重心不稳发生侧翻,一下将艇上三人全部扣在水下,虽然都穿了救生衣,但厚重的皮艇实实地压在他们上面,他们无法挣脱,命悬一线。凭着多年部队锻炼的敏捷反应,陈克庆不顾个人危险,迅速下水,向倒扣的皮艇全力冲去。此时的落水者已被湍急的河水冲翻在河道里挣扎,由于孩子的父亲高度近视,艇翻落水时眼镜遗失,无法自救和救人。陈克庆赶到落水母女的身前,先一把拉起不识水性的年轻妈妈,把她拖到浅水处之后,又游到皮筏处将扣在水下年幼的孩子抱起,奋力将皮筏翻转,将孩子和妈妈送到皮筏艇上。随后又扶起视线受限的父亲,护送他们一起返回岸边,在确保三人安全无事之后,悄然离去,追赶已坐皮筏飘远的女儿。上皮筏艇之后,他才发现自己的左脚被石头划了一道大口子,鲜血直流,一双鞋子也已不知去向。

  事后,陈克庆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没留下姓名,悄悄离开了。陈克庆勇救落水群众,被当时路过的网友拍下来上传网络,在朋友圈迅速传开。对于突如其来的“爆红”,他只是淡然地表示:“我是军人出身,会游泳,遇上了就不会袖手旁观。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下次再遇到需要帮助的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做。”网友纷纷为陈克庆的见义勇为点赞。

  1981年出生的陈克庆,19岁那年光荣参军入伍,2001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机械士官学校,2002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在解放军蚌埠汽车管理学院、第二炮兵后勤训练大队、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等军队院校接受中、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培训,逐步成长为一名具备一定管理工作能力和精通多个专业的优秀人才。

  2005年因工作需要,陈克庆于国防大学军务部第一汽车队调入铜陵军分区机关,由于个人素质全面,责任心强,被任命为机关公勤队副队长,负责军用车辆、现役战士及预备役战士、机关食堂等管理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嘉奖和评为优秀士官,并于2007年底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1年陈克庆转业到铜陵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从事矿山救援保障工作。军旅生涯磨练了他的意志,更赋予了他军人特有的筋骨。受部队培养多年,从部队到地方,陈克庆的适应能力很强,迅速适应角色转换,通过刻苦学习和自身努力,很快成为了单位的骨干力量。“陈克庆平时待大家就很热心,他‘救人’我不意外,他在遇到这种救人的事肯定会第一时间去做,是我们心中的榜样。”对于陈克庆见义勇为的行为,单位领导这样评价。

  在日常工作中,陈克庆始终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他时刻注意自我约束,团结同志,热心助人,维护局领导、同事们之间的团结,树立部门的整体形象,无论是对同事还是对企业办事人员,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接待,诚恳待人,想方设法提高服务质量让他们满意。

  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心目中,陈克庆素质全面,作风过硬,做为一名安监救援战线上的新同志,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安全生产执法和应急救援岗位中表现出了超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遇到困难工作总是主动承担,从不推诿,从不拒绝,从不退缩,积极为本单位工作建言献策。由于单位工作性质特殊,突发性强,常常是深夜接到救援电话,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甚至几天几夜,他从无怨言,节假日和特殊时期的应急值守,他总是主动要求参加,尽量让其他同志多休息。他总是说:“我年轻,多干点活,没关系,睡一觉就好了。”可他的腰上常年绑着护腰,腰椎滑脱、腰肌劳损的折磨,经常让他痛苦万分,但在同事面前,从不表现出来。到支队以来,他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救援事故100多起,抢救了70多名遇险遇难职工,表现出了非常强的专业心、责任心。充分的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较好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在同事和亲友们赞赏他的时候,陈克庆只是淡淡地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帮助群众本来就是我应尽的职责。”纵观陈克庆的参军、工作、生活经历,不难发现,造就先锋模范的,正是他一直以来默默付出、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的质朴本质。陈克庆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但从他平凡的身体里,却迸发出这个时代所迫切需要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